安慰剂效应最新研究:“精神高于物质”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08日】

人们对精神疗法 已略有所闻,就是如果医生告诉患者为其提供一种特效药物,即使药物中根本没有任何有效成分,这也能对患者起到治疗的作用。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安慰剂 效应”。

近期一份由密歇根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联合完成的研究,在这样的基础上第一次进一步证明,即使医生告诉患者药物中没有任何特别的成分,药物对患者仍然有效。

也就是说,即使明确告诉患者吃的只是糖分,是在进行安慰治疗,只要患者相信这有作用,这对患者依然有效。研究人员将这称为“非欺骗性安慰剂 ”。

这份近期发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研究,通过观察患者脑部的变化,证实了非欺骗性安慰剂 强大的精神作用 。

研究者之一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摩泽(Jason Moser)说:“安慰剂就是通过‘精神高于物质’的机理起作用,只要患者相信这有用,这真的就能起作用。”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实验:先让实验参与者阅读讲解安慰剂效应的信息,之后告诉他们,将在给他们展示一系列情绪化图片的同时,提供一种鼻吸式喷雾剂,里面只含盐分,希望他们相信这能降低他们的负面情绪。

结果发现,不仅实验参与者表示,吸入喷雾的确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对他们脑电波的监测也显示,大脑应激情绪压力的活动的确有所减少。

合作研究者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克罗斯(Ethan Kross)说:“这项实验结果提供证据显示,非欺骗性安慰剂 的确具有心理生物学效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