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地球惹的祸? 月球无氧却有铁锈!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06日】

月球居然会生锈?根据《Live Science》和《CNET》报导,月亮上没有氧气,再加上本身处于太阳风所带来的富氢环境,不太可能会出现铁锈蚀的情况,但是月球探测器近来的数据发现赤铁矿,也就是氧化铁的矿物形式,让天文学家大感意外,而这可能是地球所造成的!

报导指出,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弗雷曼(Abigail Fraeman)的回应,一开始他也不相信月球上会有赤铁矿,因为按照月球上的条件,赤铁矿根本不会存在。不过NASA的月球探测人造卫星与印度的月球飞船一号(Chandrayaan-1) 却发现了赤铁矿的数据,经夏威夷大学地球物理和行星学研究所、加州理工学院等多个单位的学者共同撰写论文指出,月球生锈的原因就在于地球,因为地球磁场会形成长长的磁尾,月亮在满月前3天就会进入,直到6天过后才会脱离磁尾。

科学家证实,月球岩石富含铁的成分,但是只有当铁暴露在氧气和水的环境里,才会出现生锈的状况,但是专家指出,依上述的情况来看,在这6天当中,地球的磁尾覆盖了月球表面,氧气可能会透过磁尾进入月球,并和月亮上的水分子相互作用出现铁生锈。另外,地球磁尾几乎阻挡了所有太阳风,让月球暂时减少了氢含量,增加锈蚀的机率,这代表地球可能在月球表面的演变中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专家的这项说法并无法说明其他问题,例如月球远端也发现一些锈蚀的情况,不过地球的氧气应该无法延伸至此处,为了揭开真相,目前NASA已着手打造新的月球探测器,将进一步对月球矿物的成分进行了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