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星系团之间现巨大“天桥”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04日】

一份新研究探测到两个巨型星系团之间由一座“天桥”结构连接。这让近年逐步在构建的“宇宙网”理论又迈进了一步。

“宇宙网”理论描述的是,由暗物质和氢气组成的结构体,是宇宙中的各种天体连接在一起的一种骨架结构。科学家猜测,目前已观测到的各种大型“宇宙墙”是一种类型的连接体,这种“桥梁”是又一种类型的连接体。

8月22日发表在《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的研究,探测到Abell1758系统中,北面的Abell1758N与南面的Abell1758S之间,有一个巨型的放射出无线电波的天体将它们联系起来,长度约为650万光年。

研究人员通过位于荷兰的低频射电望远镜(LOFAR)探测到这个结构。LOFAR能够探测以前无法探测到的、波长比可见光长得多的低频的信号。

研究者写道:“我们的初步研究证实,这两个系统之间存在一个发出无线电波的巨型桥梁。在LOFAR探测的图像上看到,这个桥梁结构发出的电波在144 MHz波段很明显,在53 MHz微弱一些。”

这是天文学家至今探测到的第二座“桥梁”结构,也属于天文学上探测到的最大型的天体之列,进一步拓展了天文学家对宇宙内天体之间连接架构的认知。

天文学家开始把这种桥梁结构认为是新发现的天体间的连接类型。大型的宇宙墙是另一种天体间的连接体结构。像近期发现的“南极墙”(South Pole Wall),长达14亿光年,以及至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宇宙墙──武仙-北冕座长城(Hercules-Corona Borealis Great Wall),长达100亿光年。

A1758星系团距离地球30亿光年,里面的星系每个都有几百万光年这么大。研究者认为,这两个巨型星系团正处于合并过程的初期。

去年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在星系团Abell0399和Abell0401之间,发现了第一个桥梁结构。

相比之下,研究者认为,新发现的这两个星系团所处的合并阶段,比Abell0399和Abell0401星系团所处的合并阶段早得多。

研究称,这座桥梁由磁场和接近光速运动的等离子组成。

主要研究员荷兰莱顿天文台(Leiden Observatory)的波腾(Andrea Botteon)说,去年,他观测到的另外一对星系团,之间却没有发现这种能够放射无线电波的桥梁结构。目前发现具有桥梁连接的这两对星系团,规模比这第三对星系团大很多。

波腾表示,目前尚不明确这两对星系团之间的桥梁结构是特例,还是一种新发现的宇宙结构规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