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的体会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9月10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到:“你在常人中得好的,过不了这一难,你就提高不上来。”实修中,对法理中所讲有切身体会。前些年遇到经济干扰,走过来之后,体会到真的是师父给的提高的台阶,那个麻烦也是针对人心来的。下面把实修中的一些体会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修炼中要放下自我,实修中体会把自我的东西往下放;在放到一定成度;在自我认为失去安全感的时侯,就不容易再放了,这个假我是有底线的,触碰到底线就要挣扎,它是不想死的,如果分辨不出真我假我,就会跟假我回弹,放不到底。

举例说。比如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虽说在不断放下,但只是对比自己以前或与常人相比已经好很多了,就是放下的只是不要奢华了,可还是有所保留,要维持生存的需要,自我给自己存活的理由就是:我已经是最低限度了,可是我得活着,活着是为了更好的证实法呀,让人迷惑的地方就是让人觉的这是对的。有一段时间就觉的以前能往下放,怎么又转回来了,好象修炼就是想要有好生活,这看上去好象又没错。明白修炼是要往下放,可为了证实法得去追求,感觉有点不对,但找不到哪不对,好长一段时间处在这种状态中。其实是被自我迷惑: 彻底放下你就死了,我就想:对呀,我得活呀,我还得活的好啊,活得好才能证实法呀,自我真我分不清。其实给自己理由想存活下来的这个我是自我。保留自我的东西,就是没有彻底放下,思想中没有空。

就说平时你生活的好些我差些的,不执着这些容易做到,这时可能感到好象什么都能放下,也能心态平稳的做三件事。一旦涉及到生存的危机,就好比溺水了,自我没有保障,没有安全感了,这时就暴露出私心,不能完全为他了,可能就不是以救人为目地,而是自救,先保护自己,不是先他后我,而是先我后他。

溺水才发现自己经不起检验,以前能心态平稳做事,好比在船上;自己有安全保障。人中出现的麻烦好比打翻了船;所说的这个船是名利等保障人生存的物质基础,就是这个安全感来自于人的东西,那么思想中有人的东西在,做事中就有人做事的成份。根上的这点人的东西,不進一步检验,认识不到。要看在自我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还能不能以救人为目地,完全为他人,真正达到无我。还是拼命想上船先保护自我;在自己有安全感的情况下才能够想到别人。

以前自己的想要有好生活去证实法,其实这背后也是想要有人的安全感,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事,一旦走出自己认定的安全的范围,就尽全力去找寻建立安全感,也就是做三件事,需要人的安全感的维系,用人的名利去支撑,基础建立在人上,说是为了更好的证实法,但基点在人上,而不是在法上。

就是要在没有人的安全感的情况下,能够坦然的去做三件事,人的东西什么也不考虑,没有任何人的牵绊,不去给自己栓那根人中的保险,在思想中达到这点时的一瞬间感觉就象挣断了人中的缆绳,我意识到正是那些出于本能给自己拴上的人中的保险使自己不能离开人。想在人中安全,就是抓住人的东西,抓住人的东西,就不会有神的东西。认为是在人中有保障了,能更好的做三件事,可那是人的保险,恰恰是拴上了人中的缆绳,如长时间悟不到过不了关,就会影响做三件事,反而是做好三件事的障碍。

打比方,我们就像师父《转法轮》表面法理中讲到的那个人;自己下岗了;老人住院了;儿子把别人打坏了,遇到那样的境况,就是明天不知怎么生活,你是心无旁骛的去做好你应该做的,还是先挣钱去了;还是有可能都快崩溃了,就是面对更深层的检验,你怎么做,能不能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留有一点就是有条件的,比如:先挣钱;把家安顿好再去做事就是条件。在好的环境里做事行,一旦环境变了就不干了,这也正说明有执着人的东西的地方。

在经济干扰的魔难中;在艰难中我就想着师父讲的:“其实就是这样,不妨大家回去试一试。在真正的劫难当中或过关当中,你试一试,难忍,你忍一忍;看着不行,说难行,那么你就试一试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法轮》)。在真的不知以后怎么生活时,我就想今天活着就想今天怎么把证实法的事做好,既然自己安排不了自己的生活,干脆全放下,只想把证实法的事做好,个人生活上的事“随其自然”,也就是听师父的安排。就这样真的闯过来了,在人中看着不行;好似没有路,真的按师父说的去做,前边就是路。体会那个路是在另外空间;另一层次;不是肉眼看到;人的思维所想的,只要百分之百的信师信法,真的就像是师父表面法理中讲到的:“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法轮》)。修炼故事里也说的都是:前边是深渊,师父让弟子往下跳,得什么也不想就往下跳,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然后化作一道虹光飞走或师父接走了,而在人中留后路就上不去。

实修中,对师父讲的:“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转法轮》),有一层体会是:不仅有表面物质生活的转变;物质生活比没受干扰前好很多倍, 也有思维方式的改变。早些时候出现过严重病业,之后虽然走出了那种状态,可心是虚的,总揪心病业再卷土重来,就是说还在那层次;虽然病业未出现。但这会好象走过那一步了,心里稳定了,有脱胎换骨在另一层的思维和感受。感悟重要的是我们真的做到师父前边讲的那句:“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 (《转法轮》)才会有“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法轮》)这样的感受,才是真正同化了法。

当年去北京证实法,被非法关在拘留所,一警察吓唬说,这批去北京的都枪毙,去北京之前也有这种传闻,当时是信以为真的,就说当时一点没害怕,心里还乐了,那时以为这就是过了生死关了,觉的挺容易的。后来在实修中体会到真正放下自我,放下名利情的这些东西,觉的不容易 ,这才是真正的生死关。上北京时的不怕是认为能圆满了,能得到更好的了,是在自我的贪婪中,不是真正的放下。

人的习惯是保护自我,而修炼是要放下自我;舍弃自我,就是修炼不能顺着人的习惯走,体验的也可能不都是人习以为常的,有可能是从未体验过的。最初认为生活的越好,层次也越上来,都是高兴舒服的事,其实都是人的往高处走的体验,在法中想往高处走,要先放下人的,就得有放下舍弃时的体验。

修炼要放下自我;不让自我存活,那么就得与人的本能相反,不能顺着人的习惯去自救,而是自我有危机感的时候还得接着往下放,去放到自我的全无,这就好比让自我去死,自我是不会干的,自我要的是追求中的自我满足,不会主动去体验舍弃自我的苦和自我将死时的恐惧和绝望。修炼中有过这样的体会:真正放下,在放到最后自我知道将死时有恐惧感,当时就想我不能死,想抓住什么,但什么也抓不住,感觉有点象什么,有点象顺着滑梯上往下冲,也象捏住充满气的气球一撒手;飞快的冲向前边的一个地方,最后象一股气一样消失了,当时想我哪去了,缓过来之后,一看自己还在,这时明白消失的是自我,不是真正的自己。

之后是轻松,并且明确的知道,学法将会有新的领会。体会到这是真正达到了法的一层标准,这才是放下,才是放下的感受,以前都是追求;体会到的都是人习以为常的感受。以前没有放到过这个成度。

修炼中还陷入过这样一个误区;就是没有安全感时,想获得安全感,在人中有了安全感时,还想有更高的追求,去自我实现。在证实法的做事中,想要大干一场,认为正气十足,是上了层次了,其实基点在人中,是人的自我实现,是人的层次的上升,不是法中的升华。看着做事有激情,是在自我的追求中,而不是自我的放下,基点不对。有的同修说,谁谁看着做事挺好的,遇到点麻烦,怎么突然就不行了,懈怠或不修了,有可能有这样的问题,基点在人中,做事中有人的激情参杂在里面,所以经不起检验。

感悟:放下自我,在自我的无中会生出法中的有,就是用人中的零,去生出法中的一,在法中打下基础。不是追求人中的十,也不是要只改变梢叶;根上没改变的“空中楼阁”。

我们学会修炼,就会在修炼的路上走的越稳越快,也就能更有力的救度众生。由于好多年的事放在一起了,因为跨度大,可能不是那么连贯,只是说个大概意思。

以上是自己修炼中的一点体会,如有不对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