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的感悟:理所当然

郭适鸣


【正见网2020年09月08日】

我们到世上来没有带什么,也不可能带什么回去。那么只要不愁衣食的活在当下,就当知足了。“知足常乐”,就会有幸福感 ; 不知足,往往是因为我们欠缺的只是没有把握好一个错失的机会、机遇。

“有理,有礼走遍天下”,理所当然 ; “理直气壮”,就不是那么的必然。古代农业社会讲究“情、理、法”,非常重视情,情的考量比理、比法规为重 ; 现代人则讲究“法、理、情”,法为首要考量,比理、比情看得重一些。所以,实务上“理所当然”并不是那么的必然,更不是万能的通关密语。比如说,至亲好友虽有通财之义,但是也不是那么的“理所当然”非得照办不可,因为至少必须排除两大类:好吃懒做;吸毒、赌博、醺酒、嗜嫖、投机性乱投资等等都不足可取,像这一类的通财借贷,“助人不成,反而害人”,当然不可为。

现代人对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往往都视之为“理所当然”,所以不觉得幸福。我们或许常常不自觉的认为自己知道的,能做的,别人也必须一样能做,总是把自己的思维强加在别人身上,这样执着、攀比的“理所当然”的思维,是不是无形中把自己摆得太高高在上或者太看轻自己了,这两个极端下的心境又怎么会恬静心净呢 ?! 每一个人的天赋、际遇、生长背景、能耐、思维等等方方面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异,我们又怎么可以“理所当然”地要求别人和自己完全一样呢?!

世上有很多人总以为自己没有亲自看见的就不承认是事实,一股脑的“眼见为凭”,科学家还没有认识到的都是迷信、唯心的,像这样肤浅的“理所当然”愚见,科学又怎么能进步呢 ?! 常人的眼见如何能够透彻确保观察入微、见微知著呢!?

在现实社会中,人总是在意已失去的,却不懂得珍惜已经拥有的。当失去或缺乏某些东西时,我们总会念念不忘,然而一但拥有了,却又容易忽视它,甚至“理所当然”的视而不见。所以,我们常常需藉由“失去”,才能让人学习“看见”的能力,“看见”自己拥有的幸福,唯有“看见”才觉得弥足尊贵。

《转法轮》上说 : “人在做不好事情的时候,就会损德。怎么损呢?当这个人骂别人的时候,他觉的占了便宜,出了气了。在这个宇宙中有个理,叫作不失者不得,得就得失,你不失,要强制你失。”。我深切体悟到 :宇宙中的理是公平的,所以纵使占了便宜或者骂人、打人是出了一口气,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毕竟还是得付出有形、无形的代价。回过头来看另外一方,“吃亏就是占便宜”、“输在表象,却赢了里子”,又何乐而不为呢?!

古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实并没有那么绝对,人虽然大多数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自私,但也不是非得那么夸张地说,岂可变成“理所当然”的那么绝对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具体的说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高一层次来讲就是“有舍才有得,有得必有失”,我们看起来好像没有失去什么,其实,失去的可能就是存在于无形空间的“德”,兹事体大,得不偿失,因此,唯有戒慎恐惧好自修为才是正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