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洪灾 居民曝上游放水

【正见新闻网2020年09月02日】

四川省邛崃市遭遇几十年来不遇的大洪灾,多名居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是人祸不是天灾,是上游水库放水所致。

8月30日晚8时至31日早8时许,隶属于成都市的邛崃市遭遇洪灾,邛崃市5个水情监测点被损毁,平乐镇、天台山镇、夹关镇、临济镇、羊安街道等地大面积被淹,通讯全面中断,交通因多处塌方阻断,供电设施受损也导致5个镇(街)大面积断电。

9月1日,邛崃市多名居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是近十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洪灾,是因上游水库放水,没有通知下游。

居住在邛崃市的男子表示,这是500年不遇的大水灾,平乐镇洪灾很严重的,市里还好些。

邛崃市平乐镇的女老板披露,8月30日晚上发的水很大,很多财物都损失了,“是上游水库放水,但没有通知。现在正在收拾东西,打扫卫生。”

平乐镇另一名男店主表示,这次洪水好大,附近几个乡镇都淹了,不清楚为什么发这么大的水,但“听别人说肯定是泄洪”。

他说,是8月30日晚上8点钟左右发的水,看到水来的时候,肯定是害怕,想办法逃命,都往高处跑,“(镇上)水最深的地方有二三米,淹到二楼。凌晨四五点钟就退了。”

“店里肯定有损失,家里的东西被泡坏了,不能用的就得扔了。”店老板说,“现在在搞卫生、清扫垃圾,(将)全部冲干净洗干净,再晒好,还得有三四天吧。只能先有个地方睡觉,把生活安顿下来。”

平乐镇另一名男子也披露,“我们这儿的洪峰是上游泄洪,怎么可能不被淹嘛。今年我这里被淹成什么样?1998年才(淹)到小腿肚,今年淹到我脖子那里,而且今年只下了顶多6个小时雨,那个雨量还没98年下得那么多。”

他说,他在视频里看到上游夹关镇,那里的水淹到一楼玻璃窗那么高,大概1.5米左右,“到我们这里很惨的”。

他还披露,“平乐镇上面一个乡,30日晚上,有两个人冲下来(被冲)到一个葡萄采摘园里,让人救出来了,水位已经淹到头顶了,而且最惨的就是平乐镇最下游的下洼乡,地势低洼,二楼也被淹了。反正很惨,损失惨重啊。”

他说,他们家算亏得比较少,有二万多元,包括被子、衣服、被单、一个冰柜、一个冰箱全都被水泡过了;他们镇上很多有钱的人家,亏了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

据《成都商报》报导,本次洪灾,邛崃市受灾人口七万余人,已转移人口18,914人。同时,关闭天台山、平乐等景区,转移游客1,61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亿元等。

尽管中共官媒宣称这次洪灾是因为当地“普降大暴雨”,不过连陆媒“封面新闻”也在微博上间接承认是上游泄洪,报导说邛崃市夹关镇和平乐古镇部分区域被淹,是因为“受暴雨和上游来水影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