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文天祥听音知国运

吕文


【正见网2020年08月29日】

元代文人孔齐,经历元末乱世后,将他收集的一些轶事编写成《至正直记》一书。其中有一则关于南宋大忠臣文天祥的记载。

元朝初年,南宋丞相文天祥策划起兵反元恢复南宋江山,结果失败了,被抓到燕京(今北京)。他听到元朝军队的军歌《阿剌来》的时候,大为震惊,问这是什么歌声?元朝方面的人回答道:这是我们元朝的歌曲,发源于朔方。“朔方”就是指北方的意思。文天祥叹息道:这正是黄钟之声啊,看来南宋复兴无望啊。

孔齐个人解释道,这是因为《阿剌来》歌声雄伟壮丽,“浑然若出于瓮”的缘故。孔齐的这个解释,笔者并不太赞同:雄壮的歌曲哪儿都有,为何文天祥听出了国运的走向。“黄钟”是古代乐律十二律中的第一律,在古人看来“黄钟”有极特殊的内涵:“黄钟,宫音,君也”,清代谭嗣同在《报贝元徵书》中介绍到“算家又言黄钟为万事之根本”。可能《阿剌来》是一首以黄钟调为基音的歌曲,因此文天祥从中听出了大元将一统天下的未来。其实文天祥也不是一般人,据历史记载他是信道、修道之人,道号“浮休道人”、“文山”。

其实历史上从音乐中辨析未来走向的例子并不少。笔者认为从音乐与歌曲中可以看到创作者、演奏者、接受者他的心态,不同的心态下人会有不同的行为,不同的后果。例如中共的国歌,本是抗日战争时期国军戴安澜将军率领的远征军二百师的军歌,作为特殊时代的军歌并没有问题。但被中共盗用为其国歌后,从中不仅可知中共窃取国军的抗战成果,更可看出它要用人民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的这种没有人性的心态。中共之后的种种作为,一场又一场的运动,更是逐步暴露了其只有党性没有人性的真面目。现在中共迫害以气功形式传出的佛法——法轮功,更是将广大民众推向诽谤佛法,对佛法犯罪的危险境地。中共国歌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竟然一语成谶般的应验了。

当年重庆的薄熙来大力唱红的时候,有明智者就说其未来一定败亡,果真不久在中共内部斗争中就锒铛入狱。中共目前的首领为了保党,文艺界又要大唱红歌。有远见的人也看出了他继续保党的话,必将与中共一同走向毁灭,未来恐怕比薄熙来还凄惨。对广大人民而言,趁现在赶快退出没有人性的中共,远离它才是最重要的。

资料来源:孔齐《至正直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