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缘来缘去”

清凌


【正见网2020年08月31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皆因缘而来,也因缘而去,即因缘而聚,缘尽则散。缘有深浅,聚散则有长短。到底怎样才是缘来缘去呢?

个人理解:相互之间,了却各种恩怨,善解了宿怨,彼此不再有隔阂;或因着不可抗拒的因素,自然分开了,彼此不再牵挂,也许这是最佳的缘来缘去。即珍惜了彼此,相互尽力了,顺其自然的聚散。若相互间并没释然,而是带着强烈的怨恨或情绪,某方受到了强烈的伤害,而相互不搭理,而是结下了冤仇,非为缘来缘去。

如曾遇一对夫妻,相互间有些矛盾。丈夫有外遇了,一天,他对妻子说:“你我之间的缘分到此已尽,我们分手吧!”妻子有点愕然,一脸迷蒙的看着他:“你说尽就尽了,我认为没尽,是你自己的私欲之心所致,天意并不如此。不过你说了不算,修行之人,有师父管着,我听师父安排。”丈夫很生气,说:“反正你我的缘分已尽。”妻子深知他的心思,也不多言,只默默观察。此后不到两个月,丈夫所经营的企业就因“经营不合法”被取消,他也因此被投入监狱。

在此事例中,两人之间的夫妻缘分,并非尽了,而是因着丈夫的执著欲强行斩断;也非自然的缘来缘去,而是让彼此之间产生了更大的积怨。作为修行之人,不能善解,只会为自己增加更大的业力。

在日常生活中,彼此的缘分一定要珍惜。如因某方的固有观念,给对方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让对方不愿再靠近,并非真的缘尽。常言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于所遇的每一人事,总须善待,不给对方造成身心的伤害。当彼此都心无挂碍,则为真的缘来缘去。

作为修炼之人,有今生无来世,更应珍惜彼此缘分,不因名利情仇,毁伤了千载的缘分,给自己的修炼设置障碍,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缘来缘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