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为什么难修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8月25日】

最近一段的修炼中,我发现自己一些大的过关,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我往往能守住心性过得比较好,却在一些小事中没能好好把握住自己。事后做了分析,发现不能重视小事的修炼,关键原因是对法理没有百分百的相信,加上没有清晰的认识到麻烦就是上天的阶梯。

为什么小事过关反倒难呢?我发现,当比较激烈的矛盾来的时候,反倒会一下子清醒的认识到是在过关,矛盾激烈会容易相信不是偶然的。而小事往往会被忽略,尤其是在跟家人在家庭的琐事中的过关最不容易警醒对待,因为和家人有情拉不开距离,家人对待什么事有着怎么样的反应似乎我们都已经了如指掌,進而就形成了先入为主的观念。例如,一次家人拿了鸡蛋没有放好就开车,结果一开车门鸡蛋就从车座上掉了下来,几十个鸡蛋几乎都摔碎了。我一下子就生气了,埋怨他不好好放,因为觉得他从来都是粗枝大叶又极不细心的人,这种事情经常发生,而多次说他,他也不改,于是就在回家的路上数落起他来。说了一会儿,意识到是自己起了怨恨心,就开始说:怨恨心死,怨恨心灭。可是,因为触及了我的人心,被人心带动觉得心里难受,不一会儿就又开始数落起他来。回到家冷静下来向内找,我这岂止是一个怨恨心啊,还有嫌麻烦的心和妒忌心。因为以往他打碎了东西或者撒了水都是他自己不收拾,每次惹了祸都是我来收拾,心里就不平衡了,觉得为什么你做了错事,倒霉的总是我呢!虽然这么小的一件事,竟然发现了一颗大大的执着心——妒忌心。所以事情不在大小,背后都有心啊。

过病业关也是如此,大的病业关因为身体太难受了就会非常重视,主动积极的过关。而小的病业关同样是给忽略了。因为是夏天,室内总是点着空调,以前我就有过温度一低就会打喷嚏,流鼻涕的现象,也没有当回事。一次打喷嚏时还在头脑里出现:该不会和我妈妈一样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吧。当时没有马上清除这个念头,因为也不是那么太难受,小小不然的自己也就没有在意。结果,一天丈夫在家里休息,就把空调温度调的很低,当时我就开始频繁的打喷嚏,流鼻涕,最终发展到头疼,我这才开始找自己哪些念头招来了这个不正确的状态。首先就想到当时曾有过那不正的一念:会不会是和我妈妈一个症状,认可了空调的低温会对我身体产生影响。我马上清除了这个不正的念头。告诉自己:你的身体是高能量物质组成的,是金刚不坏的,怎么会受人间的空调的制约呢,当转变了观念之后,症状就立即缓解了。虽然是小小的病业关一个不正的观念因为不在法上,就被钻了空子,所以小的病业关也应该向内找,可能会发现那个不正的观念。

我发现,在激烈的过关中会马上意识到这不是偶然的,而对于司空见惯的微乎其微的小事就认为是偶然的了,这恰恰证明了对于师父的法我没有做到百分百的相信。师父在《新西兰法会讲法》中说:“既然是修炼,在我们修炼这条路上,就没有偶然的事情。”师父还在《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说:“魔难来了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习惯了,觉的都是小事。修炼哪,什么叫无漏啊?没有小事。”我悟到修炼中不论大事小事的出现都没有偶然的,都是师父为我们去执着心而精心安排的,这些貌似小事的背后都可以找到我们的执着心或者是人的观念。而挡着我们不能够在小事上也重视向内修自己的也恰恰是人的观念。因为很多时候作为人来讲他是想要舒服,人不会认为过关是好事,都是关逼到眼前了,再不过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生活而不得不过了才会重视起来。而我的观念——觉得小事似乎对自己没有多大的影响,没有想到这样的忽视过关,其实就是在对修炼的放任就是不精進。

如果我们把这些小事都当成偶然的,那事情的结局也往往是在人这个层次的状况,矛盾的双方不欢而散,事情没有往好的状况转变。而我们如果认真对待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守住心性的时候,达到了那一心性的标准后,宇宙的理就不会制约于你,我们就会体会到修炼的美妙,真修弟子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如突然矛盾的对方会转变,事情会出现转机。我修炼中的经验也不停的证实:那就是——我每一次境界的升华,法理给我的展现都是我认认真真的实修自己之后才得到的。所以说对于麻烦、过关如何理解和看待至关重要。我提醒自己今后就是要坚决的认定:所有的麻烦都是上天的梯子,麻烦来了才是好事。如果不转变观念,就不会觉得麻烦是好事,也就不会欣然地面对过关,没有这样良好的心态,也就很难逾越那些关难,从而无法提高层次升华上来。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有人说:“我们炼功怎么老遇到麻烦事儿?和常人中的麻烦事差不多少。因为你就在常人中修炼,他不会突然间给你来个大头朝下,飘起来挂在那儿,把你弄到天上吃点苦,他不会来这个的。都是常人中的状态,谁今天惹你了,谁惹你生气了,谁对你不好了,突然间对你出言不逊了,就看你怎么对待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就是在常人中修炼,每天遇到的也许都是稀松平常的小事,我悟到并发自内心的相信这平凡的一点一滴的麻烦事就是我们从人走向神的通途和阶梯。

以上为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