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化石发现三叶虫具复眼结构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22日】

古生物学家从一块意外裂开的三叶虫 化石里面,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眼睛结构,发现原来三叶虫的眼睛具有类似现代的蜜蜂、蜻蜓一样的复眼 结构。

原封不动的化石是适合博物馆展出的藏品,但是古生物学家需要的信息往往深藏在化石内部,而被科学家忽略。最近,一位科学家从一块有着4.29亿年历史的三叶虫 化石的断裂面,发现了三叶虫眼睛结构的秘密。

科学家估计三叶虫最早从距今5.21亿年以前出现,在地球上存在了几亿年,有的只有钮扣那么大、有的有一个碟子大,大约在距今2.52亿年前灭绝。至今世界各地出土了大量三叶虫的化石。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的古生物学家肖尼曼(Brigitte Schoenemann)说:“三叶虫的头部和眼睛都很大,我一直很喜欢,所以我买了一个(化石)。”

这块化石是1846年在捷克发现,后来辗转于收藏家的手中,可是肖尼曼从这块化石的裂缝中有了意外的发现。

这块化石上三叶虫的一只眼睛是破损的,但是保存完好,暴露了眼睛内部的细节结构。肖尼曼说,细胞结构都保存完好的化石是很难得的。

很长时间以来,考古学家只能遇到骨骼、牙齿和其它肢体较硬的部位保存得较好的化石,像眼睛这样软体部位保存完好的化石,这太稀有了。这很大程度上要在快速缺氧后被埋葬的情况下才能保存下来。

分析发现,三叶虫的眼睛是类似现代蜻蜓和蜜蜂的复眼 。没有参与这份研究的同行、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的古生物学家帕特森(John Paterson)说:“从这块化石分析获得的直接信息是,三叶虫在出现的早期就是复眼的结构,并且这个物种之后一直延续这种结构。”

肖尼曼说,这种眼睛里面有近200个镜头,看到的画面应该是马赛克式的,绝对能分清各种物体、明暗区域、物体的形状和其它生物。科学家认为头足类生物是当时三叶虫的天敌,三叶虫这样的复眼视力看到它们应该是没问题。

结合以前其它一些对三叶虫视力的研究,肖尼曼说,从眼睛内镜头的大小,和物理学上对这种镜头采光能力的分析,这种眼睛在较亮的环境中视力最好。因此这份新研究认为,这种三叶虫当时生活在光线较亮的浅水环境中,而且很可能在白天比较活跃。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