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新解】 铁杵磨针——磨心归真

俞元


【正见网2020年08月14日】

把粗粗的铁杵磨成一根针,没有人会做这样的傻事!大家都知道铁杵比针值钱,一个铁杵能换回许多根针,为啥还要几十年的光景去磨铁杵呢?其实李白和真武大帝看到磨针的老婆婆,她们不是人,是神!她们只不过是磨针做秀,点悟一下修炼中的人。

李白自幼天资禀赋超人,五岁诵道家奇书“六甲”,十岁看诸子百家。父亲曾把他送到眉州象耳山读书。一天,李白望着一屋子要读的书,心想:何时能读的完?干脆先下山玩玩吧。李白下山路过一小溪,见一老婆婆在磨铁杵,很奇怪。老婆婆告诉他:“要磨成绣花针。”李白惊讶地问:“铁杵真能磨成针?”老婆婆:“只需功夫深!”

李白深受启发,此后苦学佛家和道家的各类典籍,勤练击剑和射箭,他曾“一射两虎穿”,“转背落双鸢”;他的剑术炉火纯青程度,多次受到大唐剑圣裴旻的称赞。李白还四处寻道访友,李白一生交往的僧人中,名号传世的有三十多人。李白以“青莲居士”、“金粟如来”自称,在他的诗词中,佛法经典拈手即来。

李白的道友也很多,包括大名鼎鼎丹丘生,司马承祯等。司马承祯道术精湛,曾为唐朝三代皇帝讲解道法,他盛赞李白“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著名诗人贺知章赞美李白为“谪仙人”。李白的诗,震古烁今,许多有关仙人、仙境的描述,后人认为是他醉酒后的幻境,其实是他修炼境界中所亲历的真实景象。

在武当山有一重要景观“磨针井”,事关真武大帝的一段修炼传奇。一日真武打坐入定,忽现色魔干扰,真武把持不定,最后为色所迷。事后,真武懊悔不已,数十年苦修毁于一旦!于是下山回家。途中遇到一位老妇人要把一根铁杵磨成针,感到很可笑。老妇人说:每天磨细一点,时间长了总会磨成针的。真武见老妇人往磨针的钵里倒水,水满溢出来了。老妇人说“满了自然就会泄。”真武恍然大悟,回到山上重新精进修炼,终成正果,在武当山白日飞升。

修炼的人是在迷中修,年复一年的苦修,看不到自己真实的修炼成就,身体的演炼情况,时间长了可能就会懈怠、动摇。“铁杵磨成针”点悟修炼者,要持之以恒,用心修炼,功夫下到了,终有一天修成正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