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君子惧青天而不惧雷霆

张贺


【正见网2020年08月15日】

看君子还是小人,看一个人怕什么不怕什么就足够了。古籍《小窗幽记》中有一句“君子对青天而惧,闻雷霆而不惊。”君子为什么会惧怕青天而不怕雷霆呢?“青天”和“雷霆”都是指的天意。“青天”是指正的东西,“雷霆”则是指上天之怒。

君子要做好人,因此看到“青天”就会考虑自己是否像包青天那样的正直,当发现自己有不足时,就会心生恐惧;而当“雷霆”出现时,君子明白那是惩罚恶人的,自己即使有些不好,也不会沦落到被惩罚的地步。

当年的太宗李世民,曾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作为开国皇帝的李世民,并没有乐享太平,反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般。因为太宗明白前朝的灭亡原因,从而想极力的避免这种危机,所以要每天每件事都非常小心,尽力做到最好。正是应了那句“君子对青天而惧”的名言。

“雷霆”之怒是指的天怒。天怒就是要惩罚那些违背天理的人,君子有什么害怕的呢?今天看到西方的一些国家,在“中共病毒”面前,很多人拒不戴口罩。那不是任性,很多人信神,相信神才是保护他们的。他们不相信今天的科学,不相信戴口罩可以保护他们。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他们才是对的。

所谓君子,必然坦坦荡荡。他们信神,又遵守神的旨意。所以不惧怕天惩。君子惧青天而不惧雷霆,箴言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