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治国大道(十四):法家之术 (第四部份)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08月03日】

十四、法家之术

商鞅说:礼乐、诗书、善良孝悌、诚信贞廉、仁义、和平是国家的六大祸害,像寄生虫一样,称为“六虱”。

人民贫穷就会努力致富,致富后就会放纵,放纵就会产生六虱的祸害。因而人民富裕了就不容易奴役他们,那就设法让百姓将粮食交出,使他们每人都出力,那样农民就不会懒惰。农民不偷懒,六虱就不会产生。(94)

农民有了剩余的粮食,于是成年安逸享乐。商人获取了大的利润,贩卖华丽、玩好的物品,于是对于日用必需物品发生了不良的影响。(95)

百姓想要得到的东西非常多,但获取的渠道只能有一条,使百姓不通过这条渠道就得不到所要得到的一切。这样,就能把百姓控制集中在手中,将百姓的力量控制集中在手中,国家就变强。(96)

百姓贫穷,国家会变弱;百姓富裕了,就会放纵享乐,放纵享乐就会产生六虱,国家照样会变弱。所以对于穷人,要用刑罚逼迫他努力劳作,使变富。对于富有了的人,要设法让他们的钱变成国家的,这样他们就会变穷。治国的秘方,就是让穷人先变富,然后再让他们变穷。(97)

先迫使穷人变富,穷人变富后,国家必须想办法“合理”拿走他们的财富,让他们再度陷入贫穷。如此,才会重新激发百姓的求富动力,他们为生存疲于奔命,根本没有精力去思考、享受,国家也不再有“虱”了。这种让国家富有而让老百姓保持贫穷的治国方法,共产党尽得其精华,它总能通过各种“合理”的手段,将百姓的钱放进它的口袋中,任贪官挥霍。使老百姓一身做牛做马,到头来一场空。

商鞅说:国家贫穷而发动战争,就可以把祸害转给敌人,国家就没有六虱的祸害,必然强盛。国家富强而不打仗,就会使老百姓偷生,国家就会产生六虱祸害,必然会衰弱。(98)

这一点,共产党也现学现用。比如所谓的对越自卫还击战,就是利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商鞅说:百姓勇猛,就顺着他们的欲望重赏他;百姓怯弱,就顺着他们的恐惧用重刑诛杀来威胁他。这样,怯弱的人因为害怕酷刑而变勇敢,勇猛的人因为重赏而亡命。怯弱的人变勇敢了,勇敢的人去亡命,国家就无敌称王了。(99)

如果百姓愿意饥寒而死亡,都不愿为了利禄而争战,那是亡国的风气。(100)

民众看见打仗,就像饥饿的狼看见了肉一样,那么国家就强大。一般来说,战争是民众讨厌的东西,能让民众喜欢去打仗的君主就称王天下。强大国家的民众,父亲送他的儿子去当兵,哥哥送他的弟弟去当兵,妻子送她的丈夫去当兵,他们都说:‘不能得到敌人的首级不要回来!’又说:‘不遵守法律,违抗了命令,你死,我也得死,乡里会治我们的罪,军队中又没有地方逃,就是跑回家,我们要搬迁也没有地方可去。’军队的管理办法是将五个人编成一伍,实行连坐。用标记来区分他们,用军令来束缚他们。逃走了也没有地方居住,失败了没有办法生存。所以三军的将士没有一个不听从军令的,就是战死也不掉转身后退。(101)

商鞅还说:政策如果是百姓所厌恶的,则百姓就弱;政策如果是百姓所喜欢的,百姓就强。百姓弱国家就强,百姓强国家就弱。(102)

法家善于将百姓推到国家的对立面,将他们变成奴役的工具与无人性的战争机器。

商鞅说:人民必须屈辱,这样才知道大人的尊贵;必须卑贱弱势,这样才懂得当官的厉害;必须贫穷,才会为赏赐而卖命。人民有了地位,就会轻视官爵;富裕了就会看不起赏赐。

用善民治理百姓,百姓就会亲近爱护他的亲人;用奸人来治理,百姓就会亲近国家的制度。使民众团结起来就会互相掩盖庇护,这就是所谓的善;使民众疏远分离,互相监视,这就是所谓的奸。表彰善民,民众的罪过就会被掩盖起来;用奸人,则有罪的就会被诛杀。犯罪被隐匿,则百姓胜过法律;犯罪被诛杀,法律就胜过百姓。百姓胜过法律,国家就大乱;法律胜过百姓,国家就强盛。所以说用良民治国,国家必然混乱而削弱;用奸民治国,国家必然大治而强盛。(104)

共产党继承了这个模式。有人将共产党比作人性的绞肉机,一般来说,只有道德最败坏的人才能在中共体制内生存,凡存有道德良知的,都会在一轮轮的政治运动、权力斗争中被活活绞死而淘汰出局,最后剩下的基本都是具足“党性”,丧失“人性”的人格分裂的党徒。

韩非说:秦国遇到严重饥荒,宰相范雎请求说:“皇家苑囿的草木植物,蔬菜、栋树果、枣子、栗子,足以养活百姓,请您用来救济百姓吧。”秦昭王(法家)说:“我们秦国的法令,是让百姓有功受赏,有罪受罚。现在如果开放苑囿的蔬菜瓜果,就是让百姓不论有功无功都受到赏赐,这是使国家混乱的做法。救济百姓而使国家混乱,不如扔掉瓜果蔬菜而使国家太平。”秦昭王的另一种说法是:“如果开放皇家苑囿的瓜果蔬菜,倒也足以养活百姓,但却会引起有功的人和无功的人相互争夺。与其让他们活着而使国家混乱,倒不如让他们死掉而使国家安定!”(105)

看到这里不禁令人想起中共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那三年其实风调雨顺,根本没有什么自然灾害,完全是中共人祸造成的。在全国范围出现严重的饥荒的情况下,1958至1959年,中共政府仍然大量向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支援粮食。例如1959年,全年出口粮食数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为415.75万吨。抢了百姓的粮食送给外国人,就是不给饿死的百姓,致使这三年饿死了几千万中国人,到处出现人吃人的现象!

最后用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当人民不畏惧统治者时,那么大的祸乱就要到来了。不要逼迫人民不得安居,不要阻塞人民谋生的道路。只有不压迫人民,人民才不厌恶统治者。(106)

注:

94、  民贫则力富,力富则淫,淫则有虱。故民富而不用,则使民以食出,各必有力,则农不偷。农不偷,六虱无萌。
95 、 农有余食,则薄燕于岁;商有淫利有美好,伤器
96  、民之所欲万,而利之所出一。民非一,则无以致欲,故作一。作一,则力抟;力抟,则强。
97 、 民贫则弱国,富则淫,淫则有虱,有虱则弱。故贫者益之以刑,则富;富者损之以赏,则贫。治国之举,贵令贫者富,富者贫。
98 、 国贫而务战,毒生于敌,无六虱,必强;国富而不战,偷生于内,有六虱,必弱。
99 、 民勇,则赏之以其所欲;民怯,则杀之以其所恶。故怯民使之以刑则勇,勇民使之以赏则死。怯民勇,勇民死,国无敌者必王。
100 、 有饥寒死亡,不为利禄之故战,此亡国之俗也。
101  、民之见战也,如饿狼之见肉,则民用矣。凡战者,民之所恶也。能使民乐战者王。强国之民,父遗其子,兄遗其弟,妻遗其夫,皆曰:“不得,无返!”又曰:“失法离令,若死,我死。乡治之。行间无所逃,迁徙无所入。”行间之治,连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拙无所处,罢无所生。是以三军之众,从令如流,死而不旋踵。
102、  政作民之所恶,民弱;政作民之所乐,民强。民弱国强,民强国弱。
103 、 民,辱则贵爵,弱则尊官,贫则重赏。以刑治民,则乐用;以赏战民,则轻死。故战事兵用曰强。民有私荣,则贱列卑官;富则轻赏。
104 、 用善,则民亲其亲;任奸,则民亲其制。合而复者,善也;别而规者,奸也。章善,则过匿;任奸,则罪诛。过匿,则民胜法;罪诛,则法胜民。民胜法,国乱;法胜民,兵强。故曰:以良民治,必乱至削;以奸民治,必治至强。
105 、 秦大饥,应侯请曰:“五苑之草著:蔬菜、、橡果、枣栗,足以活民,清发之。“昭襄王曰:“吾秦法,使民有功而受赏,有罪而受诛。今发五苑之蔬草者,使民有功与无功俱赏也。夫使民有功与无功俱赏者,此乱之道也。夫发五苑而乱,不如弃枣蔬而治。”一曰:“令发五苑之蓏、蔬、枣、栗,足以活民,是用民有功与无功争取也。夫生乱,不如死而治,大夫其释之。”
 106 、《道德经》: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夫唯不厌,是以不厌。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故去彼取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