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加居民收到中国神秘包裹 勿自行丟棄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29日】

最近,美国多州居民到神秘包裹,里边装有来路不明的种子,多数包裹被怀疑是来自中国。美国各州农业官警告居民,收到这些种子时,要小心谨慎,不要栽种,以免破坏环境及防止病原体传播等,要将种子交给农业部门处理。

据多家外媒报导,在近期一两周内,维吉尼亚州、犹他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等至少27个州居民纷纷收到可疑的种子包裹,而这些居民都没有订购种子,包裹皆以白色塑料包装,有些地方则是使用黄色信封,但包裹上都印有“中国邮政”的中文字样,疑似来自中国。包裹外包装则注明是珠宝、耳环、首饰等物品。

维吉尼亚州农业和消费者服务局发言人华勒斯(Michael Wallace)表示,这些种子“有可能是某些入侵性植物物种”,如果种下种子,入侵性物种会给环境造成破坏,取代或者破坏本土植物、昆虫,并且会严重地破坏作物。

华勒斯呼吁,任何人收到“自己没订购的种子”时,都不应该打开包裹或种下种子,应该立即连系当地农业部门,并上缴所有收到的不明种子;如果是收到自己订购的种子,则无须担心。

肯塔基州农业厅专员奎尔斯(Ryan Quarles)也表示,这些种子来路不明,很可能对本土生态造成伤害,并警告民众切勿种植。

奎尔斯提还醒民众,收到种子包裹应立即通报当局;他说,以目前得到的信息,还不足以判断这是否只是单纯的恶作剧、网路诈骗,“或真的是一场针对农业生态的恐怖攻击。”

路易斯安那州农林事务专员史荃(Mike Strain)则指出,所有居民都必须谨慎行事,种植非美国本土的种子可能引起物种入侵,另外,种子也可能将病原体传播至美国的环境之中。

除了美国居民收到疑似来自中国的不明种子外,台湾也有民众于脸书指出,在7月时收到奇怪的包裹,寄件地为中国上海青浦,且寄件者亦非自己所熟识的人,因此在种种危机意识下决定致电农委会,在防疫局的引下将包裹寄送至台北松山检疫站。

防检局今日指出,因土壤可能附带线虫、病原菌或害虫等植物有害生物,若不慎传入台湾,恐感染植物造成损害,因此《植物防疫检疫法》第15条规定,土壤及附带土壤之物品属于禁止输入之检疫物,多国也都将土壤列为禁止输入物品。防检局将持续与关务署合作,强化国外输入快递包裹的查验。

防检局呼吁,如民众收到国外寄来的动植物产品,请保持包装完整,并主动送交邻近防检局辖区分局处理,也可拨打 0800-039-131 洽询处理流程,防检局会派员携回处理,民众不要自行丢弃,以免有害生物传入扩散,共同维护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加拿大居民也收到可疑种子包裹 当局发警告

日前,加拿大也传出一些公民收到可疑种子包裹。

在加拿大公民报告在邮箱中收到一些不明种子包裹后,加国官员开始展开调查。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周二(7月28日)发布声明说,这些可疑种子可能是外来入侵物种,恐怕会对农业和自然环境造成伤害,并督促公众不要种下种子。

“不明种子可能是入侵植物的种子,或者可带来植物虫害,一旦引入加拿大,可能会造成伤害。”声明说。

“不要种下来自不明来源的种子。”CFIA督促民众说。

CFIA表示,这些物种会入侵农业和自然区域,对加拿大的植物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该机构表示,任何人如果收到自己没有预定的种子包裹,都应该“立即”联系自己所在区域的CFIA办公室。

“保留种子和包装,包括邮寄标签,直到CFIA检查员与你联系并作出进一步指示,”声明说。

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联系了CFIA,以确定有多少加拿大人已经报告收到不明种子包裹,以及这些包裹从哪里发来的,但在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