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5千万人受灾 北方汛情将至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29日】

中国南方持续暴雨,造成长江与淮河流域洪灾泛滥。长江第3号洪峰周二(28日)以每秒6万立方米的流量灌入三峡库区,当局以每秒3.8万立方米流量泄洪,而淮河安徽王家坝亦开闸泄洪,造成当地20多万人被迫离乡;南方27省共计5千多万人受灾。

7月26日,长江、淮河水位持续上涨,“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次日过境重庆后灌入三峡,使入库流量从每秒3.6万立方米快速上涨至6万立方米,出库流量则按每秒3.8万立方米泄洪。28日8时许,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62.45米,位于长江下游的安徽、江苏等地居民被迫疏散。

继长江流域1号、2号洪峰之后,中国官方宣布长江第3号洪水本周二(28日)通过三峡库区。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从每秒36000立方米,快速上涨至每秒60000立方米。三峡枢纽工程按照每秒38000立方米控泄。灾情惨重的湖北恩施市,自周六(25日)开始,就连续多日出现局部大暴雨,造成城区内严重涝灾,其中最为严重的建始县,已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网上片段可见,市内多处变成泽国,大批车辆被洪流卷走。官方公布数字显示,目前造成至少6人死亡,新京报报导称,29日起,降雨带将向北移动,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将出现强降雨,海河、黄河、松辽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

官方数据显示,自6月1日主汛期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省区5481.1万人受灾,158人死亡失踪,376万人被紧急转移;4.1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528万33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44.3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3.8%。

但由于中共一向掩盖各种灾情真相,外界质疑真实的受灾数据恐比官方数据高很多。

官方泄洪牺牲安徽 数十万人被迫转移

安徽省阜南县一位村民钟先生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说,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当地村民的耕地、水塘及房屋被毁,损失惨重。“该淹的都淹了,前两天水厉害的时候,我们的村都淹了,种植的庄稼全部进水,损失肯定大啊,鱼塘也冲走了”。他说。

安徽阜南、阜阳等地多位村民说,三峡大坝持续泄洪,淮河流域王家坝也在泄洪,使得安徽境内近20万个家庭的财产被水冲毁,数十万人被迫远走他乡,另谋出路。

网民质疑,中共当局为何不提早安排三峡和王家坝下游居民转移,而非要到洪水过后才进行所谓的“抢险救灾”?

大陆学者宋鹏春对此表示,中共制下的中国民众对公共安全事务,比如防范自然灾害等问题没有发言权,“(中共)这种政治制度就以所谓牺牲局部利益,来保全整体利益。这就相当于当年的大饥荒,周恩来向四川的李井泉(时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下死命令,问人死在四川山沟和王府井,哪一个影响更大?他们(中共当局)一旦把事上升到党性、政治高度,对普通人的安危及利益便可以忽略不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