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凌云

刘玫


【正见网2004年03月04日】

凌云,字汉章,是归安县的人。他本来是已经入学的生员了,但他放弃了生员资格。他去北方游览泰山,在一座古庙前见到一个病人,眼看就要气绝身亡了。凌云在那里叹息了好一阵子。一个道人突然问他:“你想救他的命吗?”他说:“是的”。那个道人就在病者的左边大腿上用针刺治疗,马上就苏醒过来了。道人说:“这个人是毒气侵入了内脏,并没有死,把毒气散了自然就有救了。”于是他就把针灸的方法传授给了凌云,后来拿去治病时都有很好的效果。

有一位同乡人得了咳嗽病,五天都没有吃东西了。其他医生都用补药去治疗,越治越严重。凌云说:“这是寒、湿积聚不通,要在头顶上取穴进针,进针后病人要晕死过去,但过一会儿就会苏醒过来。”于是让四个人分别挚住病者的头发,使病人的头不能随便活动,再在头上进针治疗。病人果然晕倒了,弄得全家人都哭起来,但凌云却谈笑自如。过了一会儿,病人正气渐复,苏醒过来了。凌云在出针之前又用“补”的手法运针。治疗后,病人呕出了差不多一斗(即十升)积聚在体内的痰涎,病也随着就好了。

有一个男子在生了一场病后又得了吐露舌头的毛病。凌云的哥哥也是懂医的,便对凌云说道:“这是因为病后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太早地接近女人而引起的。舌头是心之灵苗,肾水枯竭,不能遏制心火,便呈现阴虚的症候。应当在右边大腿上取足太阳膀胱经的穴位,因为要启动阳气去攻伐阴气。凌云说:“是这样。”便在那里取穴进针,结果吐露舌头的症状却没有改变。凌云说道:“我们这样是只考虑了‘泻’而没有考虑到‘补’啊。”于是给了病人几服补药,舌头便渐渐地恢复了原状。

淮阳王得了中风的病已经三年了,通过朝庭召请四方名医来给他治疗,但却不见效。凌云用针灸给他治疗,不到三天,就使他走起路来就象没有病的时候一样。

金华地方一个富有人家的妇女,年轻时死了丈夫,便得了癫狂病,赤身裸体地在野外站着。凌云看过以后说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丧心’病狂啊。我要用针刺她的心,使她心正以后就必然知道羞耻,然后再用布帐子把她遮蔽起来,好言安慰她,让她别太羞愧,就能使病不复发。”于是叫两个人紧紧地把她控制住,用冷水喷到她脸上,又用针刺法给她治疗,果然就治好了。

吴江县一位妇女要生孩子了,生了三天也没生下来,痛得呼天抢地的,巴不得早死。凌云用针刺她的心,针一抽出,婴儿便马上就生下来了。主人家十分高兴,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这就叫‘抱心生’。婴儿的手被针刺痛了,抱住母亲的心的手就松开了。”把婴儿的手掌翻开来看,果然还有针刺的痕迹。

明孝宗(公元1487-1505年在位)听到了凌云的名声,便把他召到京城里来,命令太医官取出针灸用的铜人,给铜人穿上衣服,遮住了所有穴位,让凌云隔着衣服试刺各个穴位,结果每一个穴位都刺得准确无误,于是便授予他御医的官职。他在家中去世时,享年七十七岁。他的子孙后代承传了他的医术。普天之下谈论针灸方法的人们,都把他传下的针法尊称为“归安凌氏”。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