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师泉”的传说

玲珑


【正见网2020年08月04日】

我们所知道的泉、井、河等与水有关的都与龙有些关系。很多井和泉都直通大海。天台的附近有眼泉,传说就是龙王施法的杰作。

一:龙王遇难求助叶法善

叶法善在天台之东数年,五月一日,忽有老人号哭求救道:“我东海龙王也,天帝命我主八海之宝,一千年一换,若无失脱,便超登仙品。我今已守了九百七十年,有一妖僧逞其幻法,住在海峰,日夜禁咒,积三十年矣。其法将成,海水如云卷在天半。五月五日,海将竭矣。统天镇海之宝,上帝制灵之物,决为妖僧所取,小神受责非轻。五日午时,乞赐丹符垂救。”至期,叶法善飞丹符往救,海水复旧,妖僧羞愧,赴海水而死。(出自《西湖二集》第三十卷 马神仙骑龙升天)

二:龙王感恩施法造泉

龙王遂辇明珠、宝贝来报,叶法善道:“村野之中,要珠宝何用?但此崖石之上,去水甚远,能致一泉即惠也。”是夕只听得风雨之声,次日绕山麓四面成一道石渠,泉水流注,终冬不竭,人称之为“天师泉”。(出自《西湖二集》第三十卷 马神仙骑龙升天)

三:泉水之源

为什么只有龙才可以造泉呢?大概是水源的问题,造泉不难,泉水却需要在大海中取。毕竟水都是龙王掌管的。

在山东的省府济南,有七十二泉。就是因为在舜井街的井中,被大禹锁着一条蛟龙。蛟龙在水就在,今天我们去舜井街,还能看到那条巨大的锁链,延伸到井中。锁链的那边,就是一条蛟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