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治国大道(十四):法家之术 (第一部份)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07月29日】

音频:治国大道(十四):法家之术 (第一部份)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十四、法家之术

上文说了,法家的目标是以人法代替天道,来建立以人代天的魔性社会。而以人法代替天道必须依据强大的“势”,保障人法的强力执行,同时使人法成为天下唯一的准则,所以必须使天下一切权势都集中在君王一个人手中,使人法与君王合一。

韩非说:将一尺长的树木立在高山上,就可以俯视千仞深的山谷,这并不是因为树木本身高,而是因为它的位置高。桀做了天子,能够控制天下,并不是因为他贤能,而是因为他的权势大。千钧重的东西有了船就可以浮起来,而几钱轻的东西没有船就会沉下去,这并不是因为千钧的重量轻而几钱的重量重,而是因为千钧的东西有了托力而几钱的东西没有托力的缘故。所以短的东西能够俯视高处的东西,是靠了它的地位;小人能够制服贤能的人,靠的是他的权势。(57)

飞龙乘云,腾蛇驾雾,凭借的是云雾之势,若云雾消散,那飞龙与腾蛇就与蚯蚓没什么两样。当尧还是平民百姓时,连三个人都管理不了;而夏桀做天子后,却可以搞乱天下。所以我从中明白,(治理国家)应该依赖于权势,而不要依靠什么贤德与智慧。(58)

父母对待子女,希望子女平安顺利,远离犯罪。而君主对于民众,危难时要他们拼死作战,安定时又要他们尽力耕作。父母怀着深厚的爱,希望子女平安顺利,但子女却不听父母的话;君主对百姓没有仁爱之心,要求民众为自己拼死出力,却能够行得通。明君懂得这些道理,所以抛弃仁爱之心 ,而只增强威严之势。(59)

百姓都是屈服于威势,而很少能被仁义感化的。(60)

法家是完全反道德人性的,必须依赖强权暴力,依靠强大的势才能得以上位,这是法家的基础和保障。法家要达到人法与君王合一,成为天下唯一准则,以代替天道,所以天下权势必须集中于君王一身,绝不允许有第二个掌权人的存在,以保障人法绝对、唯一的地位。

韩非说:道与他所生的天地万物不相同,秤与它所称的重量不相同,君主与他的臣下不相同。道是独一无二的,所以称为“一”,君主应该效法天道的独一无二。(61)

要时刻绷紧你的弓弦,防止一个窝里出现两只公鸡,否则将斗得不可开交。豺狼在羊圈里,羊就不会增多。有两个人当家,事情就不会成功。(62)

君王独断专行,才能称得上是王。(63)

那么它又是通过什么手段达到集天下一切权势于君王一身的呢?首先是通过玩弄权术控制臣下,让臣下绝对服从。

韩非说:做君主的,要像经常劈削树木一样整治臣下,不要使树木枝叶茂盛。树木枝叶茂盛,将会充塞官府,私门将会富实,公门将会空虚,君主将受蒙蔽。经常劈削树木,不要使树枝向外伸展,树枝向外伸展,将会威逼君位。经常劈削树木,不要使枝粗干细,枝粗干细,将会经不住春风,经不住春风,树枝将会损害树心。(64)

韩非说:君主不要显露他的愿望与意图,君主显露了他的愿望与意图后,臣下就会根据君主的意图进行自我掩饰与伪装,就看不清他们的真实面目。君主只有不展示自己的好恶,臣下才能展现自己真实的一面。所以,君主有智慧也不要用来思考,使万物寻找自己真实的位置;有能力也不要作为,以观察臣下的办事能力;有勇力也不要表现出来,让臣下充分发挥他们的勇武。因此,君主不使用智慧而能明察,不发挥能力却有功绩,不表现勇力却拥有强大的武力……所以说,君主什么事都不表现好像没处在君位上,君主神秘莫测臣下根本捉摸不透。君主在上面无所表现,群臣在下面胆颤心惊。(65)

天道隐而不现,如果君主神秘莫测,让臣下无法捉摸,那就像天道一样高高在上。君主什么也不要表现出来,这样才能在暗中观察臣下的过失。看见了装作没看见,听到了装作没听到,知道了好像不知道一样。君主知道臣下的言论主张后,不要去更改他,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去考察验证。每个官职只能有一人,不要让他们相互通气,那么一切事情就会暴露无遗。君主掩盖自己的行迹,隐藏自己的意愿,臣下就无法探测;不显智慧,不露才能,臣下就无法揣度。(66)

君主在听取臣下的言论主张时,应该像喝醉了酒一样模模糊糊。群臣动嘴动舌,我却不先开口;群臣越发动嘴动舌,我就越发装得糊里糊涂,让他们自己去争论、去分条缕析,我从中得以看清、了解他们……君主表示了自己的好恶,则会惹事生怨。所以要隐藏好恶,什么都不表现出来。君主不和臣民共事,臣民才会尊敬君主;君主不和臣民议事,让他们自己去干。君主关闭起门户来,坐在室内观察外面,一切近在咫尺,全在眼前。该赏的赏,该罚的罚,根据他们的所作所为,使他们受到相应的处置。如果君主不能够表现得神秘莫测,臣下就会找到利用的借口。(67)

韩非让君主故意表现得神秘莫测,目的是将君主推上神坛,以代替“天”,然后通过与人法的合一,使人法最终代替天道。

韩非说:英明的君主用来控制他臣下的手段,不外乎两种。这两种手段就是“刑”与“德”。什么是刑、德呢?杀戮惩罚的权力叫做“刑”,奖赏的权力叫做“德”。做臣下的都害怕杀罚而贪图奖赏,所以君主掌握了这两种手段,臣下就能被控制住了。但是奸臣却会利用君主手中的权力杀罚他们所憎恶的人,利用君主手中的权力奖赏他们所喜欢的人。这样施行刑、德的大权就落到了臣下手中,那么全国的民众就都害怕他的臣子而看轻他们的君主,会归附他的臣子而背离他们的君主。这是君主失去刑德大权带来的灾祸。(68)

如今君主处于制人之势,坐拥整个国家,把持着重赏与严罚这两大权柄,只要依靠这些法律手段,即使田常、子罕—类的乱臣也不敢不老实,何必寻找那些诚实不欺的人呢?(69)

注:

57、  夫有材而无势,虽贤不能制不肖。故立尺材于高山之上,下则临千仞之谷,材非长也,位高也。桀为天子,能制天下,非贤也,势重也。千钧得船则浮,锱铢失船则沉,非千钧轻锱铢重也,有势之与无势也。故短之临高也以位,不肖之制贤也以势。
58 、 飞龙乘云,腾蛇游雾。云罢雾霁,而龙蛇与螾蚁同矣,则失其所乘也。……尧为匹夫不能治三人,而桀为天子能乱天下,吾从此知势位之足恃,而贤智之不足慕也。
59 、 父母之所以求于子也,动作则欲其安利也,行身则欲其远罪也。君上之于民也,有难则用其死,安平则尽其力。亲以厚爱关子于安利而不听,君以无爱利求民之死力而令行。明主知之,故不养恩爱之心而增威严之势。
60 、 且民者固服于势,寡能怀于义。
61 、 道不同于万物,德不同于阴阳,衡不同于轻重,绳不同于出入,和不同于燥湿,君不同于群臣。凡此六者,道之出也。道无双,故曰一。是故明君贵独道之容。
62、  毋弛而弓,一栖两雄,其斗狺狺,豺狼在牢,其羊不繁。一家二贵,事乃无功。
63、  王者独行谓之王
64 、 为人君者,数披其木,毋使木技扶疏;木枝扶疏,将塞公闾,私门将实,公庭将虚,主将壅围。数披其木,无使木枝外拒;木枝外拒,将逼主处。数披其木,毋使枝大本小;枝大本小,将不胜春风;不胜春风,枝将害心。
65 、 君无见其所欲,君见其所欲,臣自将雕琢;君无见其意,君见其意,臣将自表异。故曰:去好去恶,臣乃见素;去旧去智,臣乃自备。故有智而不以虑,使万物知其处;有贤而不以行,观臣下之所因;有勇而不以怒,使群臣尽其武……故曰:寂乎其无位而处,漻乎莫得其所。明君无为于上,君臣竦惧乎下。
66、  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君;虚静无事,以暗见疵。见而不见,闻而不闻,知而不知。知其言以往,勿变勿更,以参合阅焉。官有一人,勿令通言,则万物皆尽。函掩其迹,匿有端,下不能原;去其智,绝其能,下不能意。
67 、 听言之道,溶若甚醉。脣乎齿乎,吾不为始乎;齿乎脣乎,愈惛々乎。彼自离之,吾因以知之动之溶之,无为而攻之。喜之,则多事;恶之,则生怨。故去喜去恶,虚心以为道舍。上不与共之,民乃宠之;上不与义之,使独为之。上固闭内扃,从室视庭,咫尺已具,皆之其处。以赏者赏,以刑者刑,因其所为,各以自成。主上不神,下将有因。
68 、 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人主自用其刑德,则群臣畏其威而归其利矣。故世之奸臣则不然,所恶,则能得之其主而罪之;所爱,则能得之其主而赏之;今人主非使赏罚之威利出于已也,听其臣而行其赏罚,则一国之人皆畏其臣而易其君,归其臣而去其君矣。此人主失刑德之患也。
69 、 今人主处制人之势,有一国之厚,重赏严诛,得操其柄,以修明术之所烛,虽有田常、子罕之臣,不敢欺也,奚待于不欺之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