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徐霞客

清风


【正见网2020年07月26日】

近日,由于某种看似非常偶然的原因,我路过江苏江阴,无意中抬头,看到了窗外“徐霞客纪念馆”的牌子,感觉似乎某些记忆被打开,一下子明白了徐霞客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在常人的历史书里,徐霞客是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他经30年考察撰成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这当然不算错,但并没有说到点子上,徐霞客其实是一个修道者,他在出发前曾抒发过“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壮志,这个“朝碧海而暮苍梧”是菩提祖师要传授“筋斗云”给孙悟空的时候说的,他说“自古道:神仙朝游北海暮苍梧。”孙悟空问:“怎么为‘朝游北海暮苍梧’?”祖师道:“凡腾云之辈,早辰起自北海,游过东海、西海、南海,复转苍梧。苍梧者,却是北海零陵之语话也。将四海之外,一日都游遍,方算得腾云。”常人站在常人的角度认为徐霞客的表白仅仅是一种豪气,实际上是徐霞客在表示自己的求道之心。

从1608年开始,22岁的他徒步跋涉,历经30余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走过江苏、福建、湖南、北京等21个省、市、自治区。古代没有现在的这些交通工具,他完全是凭着自己的双脚在走,没有无比坚定的求道之心是根本就不可能坚持下来的,这和我们现代人理解的“旅游”,“游山玩水”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我们知道中国的名山大川修道的人很多,其实徐霞客是去和他们交流切磋的,他的家境还不错,所以基本不用像和尚一样化缘,但一路上还是遇到很多的危险,有自然的,有人为的,而正是因为他有这颗修炼的心,所以有神在暗中保护他,无论遇到什么艰难,总是能够逢凶化吉,这其实和玄奘取经在本质上是差不多的,只是修的法门不同,同时一个在国内一个去了国外而已。在这30余年的类似于云游的过程中,他得到了许多高人的指点,同时常人中的执著心也在不断的去,到了最后他也修到了很高的层次。而那个在常人眼中的《徐霞客游记》只是他修炼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他绝不是为了考察地理而写的这个东西。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都不是泛泛之辈,正因为徐霞客是修炼层次很高的人, 所以这部作品才能够流传下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