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四个环形神秘天体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25日】

天文学家新发现四个环形结构天体,与所知的任何天体都不一样,无法归类为任何一种已知类型。由于对它们的特性和来由一无所知,天文学家暂时将它们命名为“无线电怪圈”(ORCs,Odd Radio Circles)。

这四个环就像漂浮在深空中的岛屿,只发出无线电波信号,在红外线、可见光、X射线等波段均无信号。其中两个环的正中心有一些可见的星系,从远处看起来就像这两个环的靶心一样。

这份上个月发表在预印网arXiv上的研究称,每个环的直径从地球上看起来大约一弧分,差不多相当于从地球上看月球直径视角的3%左右。然而,研究人员称从现有的资料,无法知道它们距离地球的距离,因此也无法计算出这些天体的实际大小。

其中三个环是由澳大利亚千米阵列望远镜(ASKAP)观测发现,第四个环则是从印度的巨米波射电望远镜(GMRT)以前的存档数据中发现。这也让研究人员有信心它们真是一类新发现的天体,而不是观测仪器的误差所致。

没有参与这个研究的同行、加拿大王家军事学院的天文学家斯佩肯斯(Kristine Spekkens)告诉Live Science:“这是未来几年里值得好好研究的新事物。历史证明,当我们打开一个新的观测领域的时候,我们总能发现新奇有趣的东西。”

下一步,研究人员想探查它们究竟是什么物体。

这份研究的作者已经排除了超新星、正在形成阶段的恒星、行星星云等可能性,也认为不大可能是引力透镜造成的幻象。

研究人员猜测,这些古怪的环行物体可能是某种天文事件产生的冲击波,也可能是由不同的天文事件产生。有两个环靠得比较近一些,研究者推测这可能说明它们有相关的来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