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注定生贵子的李陵容

明古


【正见网2020年07月12日】

李陵容是晋孝武帝司马曜的母亲,贵为皇太后,晋孝武帝去世后又被尊为“太皇太后”。说起李陵容的经历,可以说非常神奇。当初晋简文帝司马昱在没有当皇帝前曾有五个儿子:其中三位幼年早夭,另俩位也在青年或少年时期去世了,没有留下后人。这样刚当上皇帝的晋简文帝就面临没有儿孙继承皇位的烦恼。此时的晋简文帝已经五十二岁,年龄偏大了,诸位后妃都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没有怀过孕了。

晋简文帝命占卜者扈谦算了一卦,扈谦解读卦象称“后房中有一女,当育二贵男,其一终盛晋室”,也就是说:后宫中有位女子,能为陛下您生出两个尊贵的皇子,其中一位能光大晋朝。当时,徐贵人刚刚生下新安公主,以品德好而得宠。但是一整年,她始终没有晋简文帝希望的怀孕迹象。不久,皇帝又请教道士许迈,许迈说:我是个好山水的人,本无道术,不能预料未来,陛下您应该听扈谦的话。于是晋简文帝继续从宫女中选了几个妃子,可惜数年后依旧无子。

晋简文帝于是找来一位擅长看相的人,先让其看看诸妃谁能生儿子,可相士看遍了皇帝爱妾,却说她们都没有生皇子的命。无奈之下,只好把所有的宫女、奴婢都喊了出来让相士看。相士见到李陵容时说:“此其人也”,就是她能生皇子。李陵容原本出身“微贱”,是平民家庭的孩子,个子高皮肤黑,所以只是一个在织坊中工作的普通宫女。李陵容还被起了个外号叫“昆仑”。因为昆仑山在北方,五行中北方对应的颜色就是黑色,所以昆仑这个外号就是指她皮肤黑。

当时人们普遍以肤白为美,李陵容皮肤黑,本来是绝不可能被皇上看中的。可是相士说了她能生皇子,晋简文帝于是不得不纳她为妾。李陵容又几次梦见“两龙枕膝,日月入怀”,她说给别的妃子听,传到了皇帝耳中,皇上更加认为她不寻常了。后来李陵容果然生了晋孝武帝和会稽文孝王、鄱阳长公主。当初李陵容在怀晋孝武帝时,梦中听到神人对她说:你会生下一个男孩,他要以“昌明”为字。果真他出生时,正是清晨东方日出明亮之时,因为“曜”有照耀、明亮之意,于是就以“曜”为名,字“昌明”。晋孝武帝司马曜后来成为东晋开国以来最有权力的君主,而且在位期间,于淝水之战中击败前秦,果然应验了“其一终盛晋室”的预言。

当今大陆的一些网页在介绍李陵容时,竟仅凭她皮肤黑的记载就说她可能是非洲黑人,这种可笑的哗众取宠言论,反映出人接受无神论后,对历史不尊敬的戏说心态。这种心态使人看不到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在笔者看来,本来绝无希望的李陵容能母凭子贵,一飞登天,其奇异经历说明了:历史是由神安排的,神的安排往往出人意料,神佛注定了的事情,你认为再不可能,到时候都会发生;另外也告诉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不可以因为出身低而看不起人。

资料来源:《晋书·卷九·帝纪第九》《晋书·卷三十二·列传第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