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百日之内 至少222人被雷劈死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9日】

“百日之内,已至少222人被雷噼死。”在印度东北部的比哈尔邦(Bihar),今年因为闪电雷击而丧命的人,比感染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 COVID-19)死去的人数还多。从3月底以来,已知有222人被雷击致死,而且从6月26日到7月5日短短10天内,闪电就夺走了147条人命,相比当地因感染疫情丧生的98人还要多。不只是印度东北部,多年来频繁发生的雷击,已成为印度各地不断轮回的死亡风险。

比哈尔邦是印度东北部的大邦,尽管人口超过1亿多,却也是印度相对贫穷与传统的地区;比哈尔邦过去以和佛教的渊源而闻名——作为历史上佛陀曾经在此生活的“摩揭陀国”——而被视为佛教的圣地。但近年来时常成为新闻版面的,却是当地人心惶惶的闪电打雷。

根据《法新社》报导,比哈尔邦从今年3月底以来,已经至少有222人遭到雷击而死,其中6月26日到7月5日的10天内,就高达147人死亡;而且比哈尔邦的相关数据目前都还在不断更新当中。

为何偏偏是比哈尔邦?当地政府的灾害管理部门向《法新社》解释,闪电频繁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气候暖化的影响,气温开始上升、雷雨的机会也增加,而气候变迁也连带导致了闪电现象越来越多。印度官方的说法,过去其实在美国也有气候科学家的研究相互参照,在美国本地的夏季闪电次数,呈现了逐年增多的趋势。

同样受到气候影响而出现异常闪电,是东南部靠海的安德拉邦(Andhra)。受到季风的影响,频繁暴雨已是当地常态,过去几年又因为受到阿拉伯海的冷风、和印度北部暖风的交互影响,导致云层覆盖大幅增加——也伴随着更多的落雷。《BBC》记录的数据中,2018年曾经在13小时之内,安德拉邦海岸就观测到3万6,749次雷击。

印度因雷击而死的人数增长,从2005年后越来越明显。《BBC》的统计显示,平均每年全印度就至少有2,000人以上死于闪电,2017年时增加到2,885人、2018年为2,357人,时间点都集中在5月到6月的季节。

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曾经几次为了闪电夺命的事件,在Twitter上向家属致意;而尽管政府官方呼吁民众,避免出没雷击高频率发生的地点,但实际的情况却也有许多在地生活型态的差异。

以比哈尔邦为例,遭雷击死亡的民众几乎都是农民与从事畜牧业的劳工,《BBC》报导指出,当地之所以有较高人口比例遭遇落雷,原因之一就是经济型态是倚靠户外工作为主。印度农民因应雨季的来临,就差不多要准备田地工作,不太能为了避开落雷而太早或太晚开工,因此时常伴随着风险。

虽然政府有提供智慧型手机的落雷警讯通报,但对于许多无法时常查看手机、甚至没有通讯设备的在外劳动者而言,恐怕也无济于事。此外《路透社》也指出,部分农民受限于教育程度和经济状况,在遭遇落雷击中后惯以民俗偏方治疗,但结局往往都是悲剧收场。

“暴雨和闪电...这正是印度神话里的诸神争战场面。”在印度教的传说中,落雷的由来正是出自掌管雷霆的众神之王——因陀罗(Indra,汉译“帝释天”)——手持金刚杵,讨伐恶龙时因为激烈的战斗,而让天空降下暴雨和闪电。而闪电作为信仰的象征,也同时在印度教中毁灭之神湿婆(Shiva)身上出现;在印度的心灵世界中,闪电始终是不可思议的存在。

虽然政府有提供智慧型手机的落雷警讯通报,但对于许多无法时常查看手机、甚至没有通讯设备的在外劳动者而言,恐怕也无济于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