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蒋经国发表《反共复国的总目标绝不改变》

仰岳 整理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9日】

1979年10月10日,蒋经国总统主持中华民国国庆大会及游行活动。(外交部提供)

蒋经国先生历任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等重要职务,并担任过两任总统,在这期间,他遇上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与美断交、石油危机等一连串内外交困的重大事件。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国大陆,同时签署《上海公报》准备与中共建交,蒋经国随即出访美国、日本、南越等国,向其首长、政要交流中华民国在反共阵营的重要,意图力挽狂澜。

该年年中,蒋经国连任国民党中常委,中常会一致决议让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长职务,并获得立法院以空前的最高得票率——93.38%通过。他在担任行政院长后,于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报告中发表《反共复国的总目标绝不改变》演说,内容除了提到中华民国坚守不变的四大原则外,更说道:

中华民国在台湾这块复兴基地已成了反共产、反暴力的圣火明灯。

蒋经国先生这一段报告,除了展现台湾的重要性之外,在现今全球反共的局势下更有着跨时代的意义,笔者谨列出全文供读者参阅:
《反共复国的总目标绝不改变》

(节录自1972年9月29日蒋院长在立法院之施政报告)

我们国家的前途无需计较别人对我们做何估量,我们的心中依然是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因为看问题、看环境、看发展,不能单看眼前,单看局部,一定要从远处、大处、高处三方面同时着眼。

从远处看,我们捍卫自由、维护民主的反共斗争,一定会成功!

从大处看,我们吊民伐罪、除暴弭祸所从事的反共义战,一定会胜利!

从高处看,我们为弘扬三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奋斗,更必然会成功!

由于当前世局的多变,因此一般国人多有求变的心理,希望政府以变应变,甚至国际有许多人也盼望我们有所转变。不错!政府在各种施政上,针对主客观环境的变动已经随时斟酌轻重缓急,采取各项因应的行动。但是,我们纵然通权达变,在“通权”中绝不离开“首经”的原则,也就是在“达变”之中仍有不变的基本原则。这不变的原则就是要牢牢把握我们反共复国的基本国策。

蒋中正(右)与长子蒋经国(左),1954年。(公有领域)

今天经国要向贵院、同时也向全体海内外同胞,以及国际间的所有人士严肃地表明我们坚守不变的原则是:

◎中华民国宪法所制定的国体绝不改变!
◎中华民国反共复国的总目标绝不改变!
◎中华民国永远站在民主阵营的一边,为伸张正义公理,维护世界和平的职志绝不改变!
◎中华民国对于共匪叛乱集团绝不妥协的坚定立场绝不改变!

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不变的基本原则,已经因此促成世局的很多变化,但我们也更深信由于我们志节、立场的坚决不变,必将促成今后世局回向正道的改变,也将迫使共匪内部永无休止的不断剧变,使共匪变得比过去任何时期更要混乱、更要分裂、终至完全的崩溃!

对于大陆毛共匪帮,我们自始就已认定,它将永远是分的、斗的、乱的。事实上它在国际共党集团闹分裂,在内部派系夺权中搞斗争,内外一片混乱,从未一日获得安定。

但给予共匪最大威胁的,是我们复兴基地的屹立如山,人民生活的安和乐利,成了大陆上亿万被奴役、被迫害的苦难同胞争自由、求生存的希望所系,给他们点燃了反共产、反暴力的圣火明灯。

因此过去这二十多年,大陆抗暴运动的风起云涌,匪军匪干的离心离德,以及成千上万的义士义胞的奔向自由,都是受到我们三民主义仁政的爱抚与感召,而使共匪陷于寝食难安,惶惶不可终日。所以才对我中华民国采取军事威胁、政治分化、外交孤立,和经济打击,千方百计妄想消灭我们,然后可以肆无忌惮地施展它的奴役暴政。

今天横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场反共复国的总体决战。为了我中华民族的生存、文化的延续、国家的尊严,我们也唯有动员一切力量汇聚统合战力,对这叛乱集团彻底进行反击,展开这场攸关民族存亡的全面总体决战,制伏敌人、瓦解敌人!

因此,今后我们一切作为,无论内政、外交、国防、经济、文教各方面;无论在思想、精神观念、行动上我们都要集中目标,以打胜共匪、赢取这场总体决战为全国上下共同一致的最高任务。

参考资料:
《经验与教训:为何绝对不能与共匪谈判》 新思潮出版社 1979年出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