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山体滑坡5户9名群众被埋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8日】

湖北省黄梅县7月7日、8日是全国最大降雨量的城市(地区)。8日凌晨4时,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5户9名群众被埋。袁山村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凌晨3、4点钟发生的,人被埋,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人。”

袁山村有一户全被埋 最小3岁

袁山村民说明当时的情况,“雨下得太大了,泥石流带着石头冲下来,把房子全部冲垮了。”她提到,“5户人家、9口人被埋,到现在还没有找到。”

现在有7、8台警消车前往救援,从凌晨3、4点钟事发到现在中午12点,村民很担心恐怕是凶多吉少,“泥石流被埋,几乎没有呼吸的空间。”

她表示,5户人家的亲属现在都赶到现场,“有一家4口人被埋,其中最小的年纪只有3岁左右,很心疼。还有一户年纪最大的是7、80岁。”

这名村民说,她居住的位置和事发的山坡,仅隔了一条溪,但因为在对面山上,也过不去救援,“我们这里都被淹到腰,也过不去救援,灾害发生后,大约早晨6点钟有公安上来,8、9点钟消防才过得来。”

村民说,现在其他四十多名村民被撤离到附近小学了,一些尚未撤离的村民,现在还在观望,“只希望今天雨势不要太大。”

大河镇多家店面一楼被大水冲垮

记者致电黄梅县多个乡镇了解到,包括大河镇、杉木乡、蔡山镇多处低洼处已淹到一米多高,黄梅县境内多个水库、塘埤水位高涨,居民安全堪虑。

大河镇主要街道的居民杨先生说,今天凌晨3点钟,房子一楼被淹了一米多高,现在人员都撤到了二楼以上了。

杨先生说,他也听说袁山村发生了山体滑坡,可能是当时雨太大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也造成大河镇上汪洋一片。

“这个大水就是从水库溢洪下来的,半夜突如其来发生,街上都是大水,一片汪洋了,我自己的两台车子都淹了,出不去了。”杨先生指的黄梅县永安水库,于2016年7月洪灾中也发生过灾情。

大街上的一家药店老板也说,“半夜大水涌进来,淹及腰深,把一楼的柜台都冲翻,所有商品都淹没了。”“水来得太急,来不急抢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物品被淹。”

黄梅县多乡镇水塘、水库 有溃堤危险

黄梅县太白湖附近蔡山镇居民说,“这里有几个河道已经有些危险了,目前乡道还能通行,但低洼路段淹水。”

他提到,“靠近北面,有个人民港(音),要是今天还下一天雨,估计就会破(漫堤)了。”他提到这次雨量太大、河水宣泄不急,发生内涝。

黄梅县杉木乡梅山村民说,昨晚到清晨3、4点钟的大暴雨,淹没了附近大量的农田,“全部淹没了,这里一片汪洋,水稻田里都淹了。”“道路低洼处,都淹了一米多深了。”

梅山村民说,山区的水量都积到附近水塘里,“早上天还没亮,我们想办法把水塘开个口,群众自己保护自己,让洪水流下去,流到田里。”“现在包括(杉木)乡里面,低洼的地方到处是洪水。”

他提到,现在最危险的是,“水库、大水塘一旦冲垮、坝堤垮了,肯定很危险。”

黄冈市浠水县中型水库坝体滑动

除了黄梅县暴雨成灾,湖北连日来的大雨,黄冈市浠水县白洋河中型水库大坝水库水位陡升,6日中午突发坝体滑动、变形的危险灾情,官方紧急转移安置约2.8万名民众。

浠水县民对记者说,离水库近的居民为了安全起见,已经移到了安置点,其他的居民则在家里“备战”,担心这场暴雨下不停,将给湖北带来水患,“目前主要是这些河流,都注入到长江,都超过警戒水位了,现在抢险、防汛工作很紧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