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鱼类污染看现代科技的危害

威宇


【正见网2004年02月29日】

据二月廿三日的挪威“公共电视台”报导,挪威有一个家庭,打算煮一只鳕鱼来当晚餐,可是当他们切开鳕鱼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了鳕鱼的肚子里,竟然有一罐可口可乐。这个可乐罐子,上面只留有一些凹痕,且仍然保持着鲜艳的红色。他们原本以为鳕鱼肚子里,应该装得满满的都是小鳕鱼,没想到竟然是一罐可乐。

极地鱼类被污染这已不是头一次报导,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425: 255)在上个月便有一篇蛙鱼如何被污染的报告出现,该报告指出阿拉斯加的湖泊被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所污染,而污染源竟然是来自具回游特性的蛙鱼(Oncorhynchus nerka) 。研究团队发现:当蛙鱼千里迢迢地从海洋回到山中的湖泊产卵时,除了留下大量精子与卵子之外,经由食物链而累积在蛙鱼体内的多氯联苯,其含量竟然多到会对湖泊生态造成伤害!

用于工业上的多氯联苯,经过水与空气的循环,可以被轻易地传递到世界的任何一角,现在则发现回游产卵的蛙鱼也是传播多氯联苯的途径。生活于海洋中的蛙鱼经由食物链将无法分解的化学污染物大量地累积于体内,不辞辛劳的回到家产卵后,死去的鱼群也间接将体内的污染物质完全带回家乡,而这种污染传播途径也是令人始料未及!

同样于上个月,美国《科学》(Science, 303: 226) 期刊的另一篇报告也指出:养殖蛙鱼体内残留的致癌性化学物质是野生蛙鱼的十倍!这其中的含氯致癌性化学物质包括有:多氯联苯、戴奥辛(dioxin)、毒杀芬(toxaphene)及地特灵(Dieldrin)。虽含量不高,但由于这些化学物质动物无法分解,因此长时间食用这些鱼类便会不断地累积这些化学物质于人体内,而成为健康上的一大隐忧。

蛙鱼及鳕鱼是北美洲及欧洲极重要的蛋白质及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重要来源,而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又是人体必须靠外来摄取才能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子。

若生活在极地或深海的鳕鱼及蛙鱼,都不能免于被以“方便”及“效率”为诉求的现代科技所制造的垃圾及化学物质所污染,那其他的近海鱼类或淡水鱼类是否有可能被污染的更严重?象挪威和德国这些重视环保的国家都不能幸免于鱼类污染,那环保意识不足的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大陆其污染是否更为严重?

科技创造出的化学物质及人工产物虽带给现代人类物质生活的便利,但与将来所要承担的代价相较之下,似乎是极其昂贵而不值得的!

参考资料

1.http://tw.news.yahoo.com/040222/4/gr9p.html

2.E. M. Krummel, R. W. Macdonald, L. E. Kimpe, I. Gregory-Eaves, M. J. Demers, J. P. Smol, B. Finney, J. M. Blais, Nature, 425, 255-256.

3.R. A. Hites, J. A. Foran, D. O. Carpenter, M. C. Hamilton, B. A. Knuth, S. J. Schwager, Science, 303, 226-229.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15/210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