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用数学公式一算 三峡大坝泄洪竟是加速器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6日】

近来三峡大坝是否会溃坝的问题引发大家关注,中国从6月以来接连降下暴雨,许多地区豪雨成灾,让大家更加忧心。因此有网友用“数学公式”分析三峡大坝究竟会不会垮,一算发现三峡大坝泄洪不只没有办法减弱洪水威力,还在主汛期水量最丰沛的时候泄洪,一泄洪根本就是洪水加速器!

有网友在PTT发文表示大坝的功能是防洪,暴雨洪水来时要挡住,再抓准雨季间歇时,把水泄掉。但是“今年三峡水利集团,在上周的操作,完全背道而驰,下游雨下的最大,正在淹水的时候,它泄洪愈开愈大,等到下游宜昌几乎灭顶了,才缩小泄洪量”。

该网友进一步解释,“当初建坝完全就是只考虑发电,环评、淹没区域面积、灾害风险这些都不管”三峡大坝未盖前长江在三峡的流速,年均是9-10 km/hr,洪水期变成两倍18-22 km/hr。而三峡大坝盖好后,全年平均流速只剩3-5 km/hr。但是相对的,因为大坝的蓄水,所以水停留在上游高位能区的量和时间都增多了,使洪水期的流速增长倍数就会变多。一旦汛期流速变成增加至平常的6倍,最高可以达到30 km/hr。结果枯水期蓄很高蓄175公尺的水没事,却万万没想到洪水期流速翻六倍,而且还夹带土石、瓦砾与泥流。三峡大坝需拦住的动能变成平方36倍,安全系数做到20倍也不够,高度落差又至少70米起跳,吨位又大(几百亿立方米)。就算发电机组全开消动能,也没有用啊!所以泄洪根本就是“洪水加速器”。

本来就30 km/hr的高速洪水,再用高差加速到40-50 km/hr,那下游宜昌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灭顶,完全没办法反应。光是看三峡大坝明明还有很大空间蓄水却才到175公尺,汛期还不敢把水蓄的更高,145公尺就拼命泄洪泄30000cms以上,因为高差会再增加,吨位增加造成的压差也再增加,泄洪喷出时速70公里以上的洪水往下游冲,该网友直说“那宜昌还不整城玩冲浪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