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豪雨横扫九州 民众受困屋顶 万人救灾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4日】

日本九州4日(周六)出现空前豪雨,熊本县与鹿儿岛县有7万5000名居民被要求撤离家园,据报有近100人受困,另至少有13人下落不明,后来救出2人但已无生命迹象。气象厅官员警告可能引发洪水与山崩。首相安倍晋三已召开紧急应对会议,决定派遣一万人规模的自卫队救灾。

日本气象厅表示,受到锋面及低气压流入暖湿空气影响,九州南部上空大气状态不稳定,以熊本县为主,今天凌晨出现线状降水带(线状对流)造成强降雨。

今天凌晨到清晨之间,熊本县芦北町附近、球磨村附近等地,降下雨量110毫米至120毫米以上的猛烈大雨,气象厅6度发布“记录性短时间大雨资讯”。

截至上午9时的24小时降雨量,熊本县汤前町的横谷一带为479.5毫米、水俣市474.5毫米、球磨村450.5毫米、芦北町田浦425毫米。有些地区的降雨量创当地观测史上最高的纪录。

这是熊本、鹿儿岛县等地遭遇数十年仅见大雨,日本气象厅发布最高级别的第5级洪水与山崩警报。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九州地区下起“前所未见”的大雨,位于熊本县南部球磨川水位暴涨冲垮房屋,还冲断一座桥梁。目前这个地区的火车已经暂时停驶,包括新干线子弹列车。

熊本县上午5时36分左右,因球磨川泛滥,有些民众来不及逃难,逃到屋顶等待救援,有民众求救表示在家中无法逃离。据报导,地方当局接获100多件求救案件,消防单位请民众先逃到高处等待救援。

另大雨导致土石崩塌,截至上午10时,熊本县芦北町及津奈木町共有13人失联。其中,熊本县芦北町田川地区的土石崩塌,有几户民宅被冲刷,约10人失联。此外,也有消息传出,芦北町泷之上地区约有8户民宅被大水冲走。

因受灾区周边道路受阻,救难队无法进到现场。熊本县政府请求中央政府出动自卫队救灾。

到了中午,消防人员在熊本县津奈木町福滨地区土石崩塌的现场救出2人,但这2人已呈现心肺功能停止的状态。

出动万人规模救灾

九州南部豪雨成灾,河川泛滥、民宅遭土石流冲毁,首相安倍晋三上午11时20分左右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紧急应对会议,决定派遣一万人规模的自卫队救灾。

安倍表示要以人命为第一优先考量。他说,从接获的资讯得知球磨川泛滥以及多处发生土石灾害,有些民宅和民众可能已遭崩塌的土石掩埋。政府正与当地的自治体合作,掌握灾情并尽全力救灾,派遣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厅及自卫队救灾。

安倍提醒各相关单位,九州地区到明天为止还可能持续下大雨,有必要提高警觉。

安倍表示,已决定派遣一万人规模的自卫队前往救灾。并指示防灾大臣武田良太前往灾区,要求武田以救人为第一考量处理救灾事宜。

此外,在灾区的避难所(灾民收容中心)也需要考虑到防止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发生,安倍指示官员要迅速提供必要的物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