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生长最快的怪物黑洞 每天吞噬1颗太阳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3日】

最新研究发现迄今增长最快速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位于距离地球数十亿光年之远的宇宙深处,质量是太阳的340亿倍,由于质量大,所以它的“食量”也很惊人,几乎每天都可以吞噬掉相当于一颗太阳的质量。它还闪耀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光芒,这是因为它把星体生吞活剥的过程中,星体残存的气盘碎裂涌入,产生巨大摩擦与能量,科学家认定它是迄今已知最明亮的类星体。

宇宙深处的巨型怪物黑洞

这个超级黑洞的编号为SMSS J215728.21-360215.1,简称J2157,它位于一个超级星系的中心,周围天体成为它填补饥饿的猎食场,使它可以维持每百万年体型变大1%的成长速度。J2157的视界半径约为670天文单位(AU),相当于1005亿公里,所以J2157黑洞直径约是整个太阳系的5倍以上。

研究人员于2018年5月首次透过澳洲赛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的望远镜发现它。现在,他们对这个怪物黑洞及暴食行为有更深入的了解,研究1日登在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学院首席研究员昂肯(Christopher Onken)指出:“这是在宇宙初期最巨大的黑洞,我们现在(从地球)观测到的是,它在宇宙年龄仅有12亿年历史时的模样,还不到其当前年龄的10%。”

昂肯表示,J2157的质量约是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Sagittarius A*)的8000倍,“人马座A*”若想要生长成J2157那般庞大,那么它必须吞噬掉我们银河系中2/3的恒星。

惊人食欲使它闪耀发光

尽管光无法从黑洞中溢出,但天文学家首次发现J2157黑洞是由于其闪耀着光芒。天文学家已将其认定为已知的最明亮的类星体(QSO)。类星体就是指星系中的超大质量黑洞,可以透过气盘发射出巨大能量。

J2157的惊人食欲与增长速度,使它在黑暗的宇宙中异常明亮,被它吞噬掉的星体气盘不断涌入黑洞之中,产生了巨大的摩擦和热量,并由此生成强烈的光芒,此外它还会发射出X射线和紫外线,以致于天文学家透过望远镜观察它时,仿佛就像看见恒星。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澳洲国立大学天文学家沃夫(Christian Wolf)表示,J2157黑洞的亮度比所处的星系强数千倍,“假如它落在我们银河系的中央,它的光芒将比满月还要亮十倍,像一颗超亮恒星,使夜空其他星光黯然失色。而且由于它可以发出大量X射线,很可能使地球上的生命无法存活。”

不过J2157仅是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二大黑洞,在距离太阳约104亿光年的类星体TON 618中心,有一个质量更大的超级黑洞,约660亿倍太阳质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