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放射性同位素浓度异常 俄罗斯陷核泄漏疑云

【正见新闻网2020年06月30日】

北欧多国近日在空气中监测到较平常浓度更高的放射性同位素。荷兰一家公共卫生机构26日表示,分析数据后,判定该物质源自俄罗斯西部,可能是电厂的燃料零件受损导致核辐射外泄,对此,俄国则予以否认。

《塔斯社》报导,俄国国营核电公司(Rosenergoatom)发言人表示,西北部地区的列宁格勒核电站(Leningrad NPP)和柯拉核电站(Kola NPP)运行正常,周边地区辐射水平符合标准范围,也没有接到任何事故通报。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辐射监测站于本月22日、23日测到放射性同位素铯-134(Cs-134)、铯-137(Cs-137)和钌-103(Ru-103)水平异常,但对人体没有危害。

CTBTO负责人泽尔博(Lassina Zerbo)推文中以一张地图说明,其中橙色表示出放射性同位素可能来源的范围,范围涵盖俄罗斯西北部、芬兰和瑞典南部,及波罗的海地区。

俄国国营核电公司发言人表示,两座核电厂于6月期间都维持不变的辐射水平,并无出现与设备运作相关的问题,放射性同位素浓度也没有超出正常范围。

爱沙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28日报导,爱沙尼亚环境保护局在分析监测数据时也发现放射性同位素异常,但监测到的数量很少。芬兰、挪威的监测设施也称发现少量核粒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