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河北元氏县的韩台村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7月07日】

我的老家是河北省元氏县,元氏县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南边,大约有60华里,107国道擦城边而过,交通方便。虽然我在城市出生,在城市长大,但是和老家亲戚们的联系一直比较亲密,紧挨着县城的南边有两个村庄为东、西韩台村,我小时候就听说过这个村名,但从来没有去过韩台村,也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村名的来历。

前两年回老家去,我老伴自己骑自行车到县城的南边转了转,回来告诉我,城南边现在建设的不错,你也去看看吧,有韩信的点将台。

到了新修的马路边上,看到了新修的韩信塑像,楚界汉河的广场,以及其它相关的各个景点,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韩信的相关历史典故,这时我马上想到了师父写的《洪吟二》中的《正法看》这首诗:

汉室天下韩信打
大唐太宗朝疆大
岳飞六郎保中原
为了啥
众生来此要得法

当时师父诗中的句子记忆不是那么特别清晰了,生怕自己背错了,回来后赶快查看了师父的《洪吟二》,又从新背诵了几遍。

哦,原来韩台村的村名来历是出自于韩信点将台的历史典故,从师父的著作和诗作中,我们知道,韩信也是师父转生,哇!原来元氏县和师父的渊源这么深啊!韩台“在县南三里泜水之阳,有土阜连续不绝,韩信出井陉攻赵,尝屯于此,因以名台。”

据介绍,公元前205年,大将韩信率汉军两面夹击,在泜水(今槐河)大破赵军。元氏县城南三里槐水之阳,昔有土阜连亘,逶迤不绝,传为汉将韩信所筑之点将台(或假粮台),因名“韩台”。近有两村以东、西韩台名之。韩台夕照,韩台古丘,适当太行群峰之壑,每当夏末秋初红日沉山之际,驻足台巅,仍可见夕阳吐艳,天际云蒸霞蔚,瞬息万变,颇为壮观。

据《方舆纪要》卷14元氏县记载:韩台“在县南三里泜水之阳,有土阜连续不绝,韩信出井陉攻赵,尝屯于此,因以名台。”现在韩台仍有这个大土台,大约有几十米长,当时我也登上了这个大土台。

我想到,师尊告诉我们:“我告诉大家,全世界所有的世人都曾经是我的亲人,”(《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现在正法已经到了最后的最后了,大法弟子们一定要抓紧这最后的时间,救度众生,兑现自己的誓约,跟随师父圆满回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