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北宋陈升之有宰相命

明古


【正见网2020年07月01日】

北宋有一位名叫陈升之的宰相,字“旸叔”,建州建阳县(今福建省建阳市)人,爵封“秀国公”,谥号“成肃”。他的政绩并不太突出,然而《夷坚志》却有一段记载,证明他的宰相官职乃命中注定。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距离陈升之老家建阳县二十里外的盖竹村(今徐市村)有座威怀庙(又名“盖竹庙”),相传很灵验。陈升之少年时家中贫苦。但他的朋友们都勉励他读书参加科举考试,在朋友鼓励下他同意去参加科考,但因为贫穷心中总是闷闷不乐的。他路过威怀庙的时候入内祭拜,心里祈祷:我家里穷,这次赴科举考试要花费数千文,家里拿出这些钱不容易啊!不得以请您帮我决断,于是抛掷三枚铜钱占卜,结果落地都是背面,认为自己不会考中,心里更苦闷了,打算不去了。但和他一起同行的人强行挽留他,非要拉着他一块去不可,实在推辞不了,于是就一起到了县城住了下来等候开考。

当天夜里,他在梦中忽然清楚的听见有人说:盖竹威怀庙供奉的神灵威惠侯到了,要见你!他急忙起身出门迎接,与威惠侯行了宾主之礼后坐下。威惠侯起身抱歉的说道:你惠顾我庙之时,我刚出去到庵山赴宴集会,我夫人没有为你详细勘察,错误的显应了三阴卦(三枚铜钱皆背面)。这次你可以一举考中,将来官至宰相,前程远大!陈升之听到这话,惊吓的从梦中醒过来。他赶忙沐浴斋戒后悄悄回到威怀庙卜卦,连得吉卦,这才相信自己真是在梦中元神离体,见到了神灵。

结果陈升之在乡试得了头名,第二年又考中進士得了会试甲科。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陈升之官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我国古代的官职名称中,宰相只是一个通称,北宋宰相职位的具体名称是“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就是陈升之在熙宁二年真的应验了神的话语,当了宰相。

这则故事很有意思,不仅告诉我们命运有定数;还告诉我们另外空间的神灵也有其社会生活,例如威怀庙供奉的神威惠侯,就有夫人,有他的社会关系,有社会活动,要赴宴等等,甚至夫人有了失误他还要过来加以纠正并道歉。有个别人认为修炼成神没有意思,整天在那坐着有什么好?我试着解答这个问题,据我个人很有限的理解:其实神也有其社会生活,其层次越高,其道德越高越无私,物质也越纯净,生活也越美好,越快乐,能力越大,修炼上去了,那才是真正的幸福美好。

资料来源:《夷坚志》

原文:威怀庙神:建阳县二十里间盖竹村有威怀庙,以灵应著。陈秀公升之少年时,家苦贫。朋友勉以应乡举,公虽行而心不乐,过庙入谒。祝杯筊曰:某家贫,今非费数千不可动,亦无所从出,敢以决于灵侯。举三投之,皆阴也,意愈不乐。同涂者强挽以前,既入城,梦人白言盖竹威惠侯来相见。出延之具宾主礼,神起谢曰:公惠顾时,吾适赴庵山宴集。夫人不契勘,误发三阴。公此举即登科,官至宰相矣。公惊寤,他日斋戒秘往祷,连得吉卜如所占。果拔乡荐,明年登甲科,为熙宁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