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规模6强震 傍晚罕见“火彩虹”高挂天际

【正见新闻网2020年06月15日】

宜兰县15日傍晚5点多出现罕见的彩虹云,在礁溪、头城方向往西边望去,都能看到白色云朵染上七色光彩;由于当天清晨宜兰外海出现规模6强震,也引起民众对于“地震云”的联想。而宜兰气象站则解释,彩虹云是云朵冰晶折射阳光所产生,是光线的特殊现象。

“火彩虹”出现当天,宜兰县晴空万里,下午5点多夕阳西下时,这片奇特的彩虹云高挂天际,美景绚丽夺人。

另外,由于当天清晨宜兰外海出现规模6强震,也有网友将罕见气象奇观与地震连想在一起,直说“所以有地震!”,但专家指出“环地平弧”也是俗称的“火彩虹”与地震无关,是云朵冰晶折射阳光所产生,夏天较有条件形成。

宜兰气象站主任陈高锄解释,彩虹云成因与常见的彩虹原理一样,都是阳光照射至水气,产生的折射现象;不过,彩虹云形成条件更为特殊,需要特定光线角度,照射到高空云朵内的冰晶,才有机会产生,且观测者角度也要站对,才能看到全貌,是相当罕见的现象。他也提到,彩虹云形成多半在下午夕阳西落时,且要天气晴朗、高空又有积云,才有机会产生,若未来天气状况类似,将有机会再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