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眼见为实”,走出家庭矛盾

法粒子


【正见网2020年06月21日】

长期以来,我在家庭关一直过的不好。表面上看似忍住了,但其实多数是执著于顾虑心而忍,心里还是耿耿于怀,做不到完全放下,觉得丈夫脾气不好,不考虑自己的感受,等等。

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老是拖拖拉拉的提高不上来呢?我向内找自己,找到了不少执著心、妒嫉心、求安逸心、怕被人说的心、追求人间美好生活的心、怨恨心等。前几天,重温师父的《美国东部法会讲法》,师父说:“不要总是看自己怎么受伤害,怎么不想一想自己所欠下的业力怎么还呢?”师父的这句话点醒了我,我之所以老是拖泥带水的过不去,除了自己找到的那些执著心外,还有一个眼见为实的观念障碍着自己。

在遭受痛苦和自己所谓的不公时,其实是在偿还我自己的业力。这业力并不一定是我以前欠丈夫的,可能是欠其他生命的,那个生命通过丈夫向我讨债。“伤害”我的表面上是丈夫,其实是另一个生命,曾经被自己伤害的生命。而我却眼见为实的认为,和我发生冲突的就是自己的丈夫,他应该对我好呀,他不应该这样呀,人的那一套理就上来了。

如果能够抛弃眼见为实的观念,我就会明白,自己面对的是那个曾经被自己伤害过的生命,自己甚至曾经残酷的虐待过他、杀害过他。那么他对自己不好时,自己还会有那种不服气、怨恨与愤愤不平吗?根本不会的,因为与自己对他造成的伤害相比,他现在要的债实在是太少了。

为什么这么少?因为多数是师父承受了,只留下了这么一点点,只要自己真正认识到了执著心,用心去掉它,这个债就算全还了。既提高了心性,长了功,又还了债,这样的好事,是师父赐予弟子的珍贵礼物,怎么能不珍惜,怎么能不感恩?

希望和我有相似问题的同修,都能尽快提高上来,时间不等人。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