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治国大道(三):无为而治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06月09日】

音频:治国大道(三):无为而治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三、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一直是中华治国之道的最高境界与终极目标,在这一章中,我们将具体论述一下无为而治的内涵。

正如人体的呼吸、心跳、消化等五脏六腑的运作,以及细胞的新陈代谢等,这些都不需要人工的干预,自动按照人体的自然规律在运行着。这个人体的先天自然规律可称为人体之道。人体的一切细胞、组织等,都在冥冥中遵照人体之道自动运行着,根本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如果这一切人体机制都需要人工的干预,不能自然运行,那就麻烦了,就会使人不堪重负,一会儿要控制心跳,一会儿不能忘了呼吸,一会儿又要指挥消化系统,一会儿要安排一个个细胞的新陈代谢……人根本没有这个能力,更不可能有这个智慧去控制这些,这样人体的自然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很快会功能紊乱而死亡。

自然界的循环运转亦是如此,都按照自然之道自动运行着,一切都和谐完美、生生不息,人工的干预往往导致了自然界的破坏与毁灭。若自然界的四季六气循环、水循环、矿物质循环、生物循环、大气循环……都需要人工的干预才能运行,那么自然界马上会崩溃解体,导致天灾不断,世界走向末日。

这就是道,它是冥冥中存在的一种客观机制,存在于自然万物的先天本源中,贯穿于宇宙中的一切。它是造就宇宙万物,维系宇宙万物存在的一种最和谐完美的机制。

宇宙万物都在道中所生,由道所维系,所以自然万物的先天本性都在道中。这个时期,万物顺从天性自然率性而为,由心所发,皆在道中,整体和谐而完美。后来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生命被后天的各种私心欲望所污染而堕落,失去了先天的纯真本性,从而偏离了大道,使世界最完美和谐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导致种种痛苦灾难应运而生。生命偏离道越多,灾害与痛苦就越大,完全脱离了大道,脱离了维系这一切存在的根本,那一切都将解体毁灭。

在天地万物之初,人类处于先天自然纯真的状态,没有私心、欲望,心灵简单无邪。那时,人类率性而为,一切都在道中自动运行,一切都在道中达到最和谐完美的状态,根本不需要任何政府机制与人为手段的干涉,一切人为的干涉都是破坏,这就是无为而治。

正如一个完全健康的人,给他强行安装一个心脏起搏器来干涉他的心跳,那这个人没病也给整出个心脏病来,就是这个道理。也可以说,无为而治就是使生命回归于道中,回归于先天自然纯真的无邪本性,从而在这套自动完美的机制中自发运行,摆脱任何人为手段的干预。

这时再回头去看前面的皇道治国,就更能理解了。皇道处于人类之初,处于人类最纯真无邪的状态,天下皆于道中自行运转,所以皇道完全施行无为而治,这是生命先天的无为状态。正如《白虎通义》中说的:“打扰到了任何一个百姓,都不能称为皇,完全不干涉到任何一个百姓的生活,才能称皇。皇道治国,黄金被遗弃在山间,没有人开采;珍珠玉石被丢弃在水中,没有人打捞;百姓住洞穴,穿毛皮,饮甘露,与自然一体,无忧无虑,无欲无求,快乐自在,人与天地神灵相通。”

黄帝治国

《列子》中记载:黄帝白天睡觉,梦中神游到上古神国华胥国。其国没有管理者,一切随自然而行,百姓纯真无邪,没有私心、欲望,也没有生老病死等一切痛苦。他们可以凌空飞行,行使超自然的神力,水火和自然万物等都不能伤害他们,是一个奇妙的极乐国土。黄帝醒来后,同时悟得了养生与治国之道,经过二十八年,使天下大治,将当时的国家治理得差不多同华胥国一样,成为半人半神的理想国度。

《神奇秘谱》中也记载了这件事,并说黄帝梦游华胥国,将天下治理成半神国度后,创作了上古著名的琴曲《华胥引》,以示纪念。这就是琴曲《华胥引》的来历。(12)

史书上记载说,黄帝在位后期,天下大治,天人感应,祥瑞不断。景星出现在天空,有神草生于庭院,每有奸佞之人进入,草便指向他,草名叫屈轶。(13) 那时,凤凰降临人间,在宫中筑巢,龙为黄帝驾车,麒麟游走于苑囿……(14)

《淮南子》记载说:黄帝大治天下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天下没有盗贼,市场里没有欺诈,天下无争,乡野村夫都相让以财产,连猪狗都将食物吐在路上互相让食……到处都是一派和谐美满的景象。 这就是黄帝成功施行无为而治后的社会写照。(15)

但“帝”道所达到的无为而治,与“皇”道时期的先天无为而治还是有差距的。因为到了帝治时期,天下已经偏离大道很久了,战争与犯罪已开始大面积出现,于是产生了兵征天下、施用刑法等等强制治理手段。帝王便洞悉天地万物,从中悟道,从而参悟出这套维系自然万物自动运行的最和谐完美机制,因而建立德,使天下回归于道的标准中自动运行,实现后天的无为而治。

这与中医治病养生的道理也是一样:人体由于后天的七情六淫等伤害,破坏了身体先天的平衡,而偏离了人体之道,偏离了这套和谐完美的自行机制,从而产生各种疾病与痛苦。这时就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去治疗调整,使身体恢复健康平衡,重新回归于人体先天的机制中自动运行。

治病的最终目地,是为了使身体能够脱离治疗手段而自动健康运行;治国的最终目地,也是为了使天下能够脱离政府法令等的人为干预而自动运行,达到最完美和谐的状态,这就是无为而治。所以,黄帝神游华胥国后,同时悟得治国与养生的道理。

注:

12、《神奇秘谱》:“(华胥引)是曲者,太古之曲也,黄帝所作。黄帝在位十五年,忧天下不治,于是退而闲居大庭之馆,斋心服形,三月不亲政事。昼寝而梦游华胥氏之国,其国自然,民无嗜欲,而不夭殇,不知乐生,不知恶死;美恶不萌于心,山谷不踬其步,熙乐以生。黄帝既寤,怡然自得,通于圣道,二十八年而天下大治,几若华胥之国。”

13、《宋书•符瑞志》:圣德光被,羣瑞毕臻,有屈轶之草,生于庭。佞人入朝,则草指之,是以佞人不敢进。有景云之瑞,有赤方气与青方气相连,赤方中有两星,青方中有一星,凡三星皆黄色,以天清明时见于摄提,名曰景星。

14 、《宋书•符瑞志》:黄帝黄服斋于中宫,坐于玄扈洛水之上,有凤皇集,不食生虫,不履生草,或止帝之东园,或巢于阿阁,或鸣于庭,其雄自歌,其雌自舞。麒麟在囿,神鸟来仪。
 
15 、《淮南子》:黄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辅之,以治日月之行,律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异雌雄,明上下、等贵贱,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人民保命而不天,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尤,法令明而不闇,辅佐公而不阿。田者不侵畔,渔者不争隈,道不拾遗,市不豫贾,城郭不关邑,无盗贼,鄙旅之人相让以财,狗彘吐菽粟于路,而无忿争之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