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道篱笆墙(数文)

艾益民


【正见网2020年06月02日】

一、一道篱笆墙

谢瞻的弟弟谢晦,担任宋台右卫将军,权势已经很大。从彭城回到京城,欢迎他的宾客盈门填巷。当时,哥哥谢瞻在家,十分惊骇地对弟弟谢晦说:“你官职不大,趋附你的人却如此之多!我们家一向讲究谦让,不愿干预时事,与外面交往的,都是亲戚朋友。可是,你现在却势倾朝廷内外。这难道是我们家的传统作风吗?”

哥哥谢瞻,就用一道篱笆墙,隔开了两家的门户,说:“我不希望看到这些。”

   (《宋书•谢瞻传》)

二、爱吃醋芹的魏徵丞相

左丞相魏徵,为人忠诚正直。辅佐朝廷,日理万机,真是国家的重臣。

一日退朝,唐太宗问侍臣说:“这个羊鼻公(指魏征),不知怎样投其所好,才能打动他的感情,使他快乐?”

侍臣回答说:“魏徵爱吃醋芹菜,每次吃它,都欣然称快。这个时候,才看到他真实的生活的情态。只能用芹菜,才能投其所好!但是,他家又不缺芹菜。”

   (《龙城录》)

三、命有定分

顾顗之,字伟仁,吴郡吴人。他曾说:“人生在命,命有定分,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所以,人应该安分守己,信天任命,老实做事。而那些不明此理的人,总想侥幸成功,违背了正道,却无法改变命运和得失(该得的必得,该失的必失)。”他曾经把这种思想作为题意,命弟子写《定命论》。

  (《宋书•顾顗之传)

四、不随风倒

有人问卢钦:“徐邈在魏武帝曹操那里的时候,被人们认为通脱;自从在凉州以及回到京城后,人们又认为他耿介。这是为什么?”

卢钦回答说:“从前,毛玢和崔琰等执政,重视清廉朴素的人士,所以那时人们都改变车子、服饰等,求得高名。而徐公则不改变他平日的生活习惯,所以人们认为他通脱。近来,社会上风气奢侈浮靡,大家争相效仿。而徐公(徐邈)仍旧像过去一样,不为时动,不与时俗同流合污。所以从前的通脱,就是现在的耿介。是社会上的人,没有恒心,总在随风倒。而徐公则有恒心,不赶风头。”

(《魏志•徐邈传》)

五、自挑担子回家探亲的郎官

赵孝,字长平。他的父亲赵普,在王莽执任时期,担任田禾将军。儿子赵孝,为郎官。

赵孝每次告假回家,都是穿着普通的布衣,挑着担子回去。有一次,赵孝从长安回乡,想要住在驿馆。驿馆的馆长,听说赵孝要从这里过,叫一个人打扫驿馆迎接他。

赵孝到了后,未报自己的姓名,馆长见他穿着旧衣,挑着担子,不肯让他进去,问他说:“听说田禾将军的公子(即赵孝),要从长安来,不知什么时候到?”

赵孝说:“一会儿就到了。”说完他就离去了。

  (《汉书》)

六、你捞你的钱,我安置我的百姓

刘璠善于安抚百姓。他到任不满一个月,投降归附的羌人,都又赶回家乡来,多达五百余家。

他相邻的郡守,都忙着借机会,捞钱财。只有刘璠一丝一毫也不拿。他的家小,都随从羌人的习俗,吃麦子,穿粗布衣,始终不改。

 (《北史•刘璠传》)

七、怎能给大臣分贪官的赃物?

交趾太守张恢,因贪污千金,而伏法。他的钱财账簿,全都被大司农没收。皇帝下诏,把这些钱财,赏赐给大臣们。

钟离意把分到的珠宝,全都扔在地上,并不向皇帝谢恩。

皇帝很奇怪,问他什么原因?

钟离意回答说:“臣听说孔子,宁可忍着口渴,也不喝名叫盗泉的泉水;曾参在胜母里巷前,掉转车头,这都是因为厌恶地名。皇上分给我的这些贪官的赃物,我实在不敢接收!因此不谢。”皇帝感叹说:“尚书真是坚持清廉啊!”

(《晋书•王逊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