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世界最大火山在太平洋面露尖角

【正见新闻网2020年05月26日】

一份新研究揭示,在北太平洋面上两个不起眼的、盖满鸟粪的小岛,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露出海面的“小尖角”。

普哈努努(Pūhāhonu,也称加登纳尖峰)在夏威夷语中是“探出海面呼吸的乌龟”之意,位于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Honolulu)西北1,100公里的地方。它是一座巨大的火山露出海面的峰顶,从海底基座到圆顶,高达4,500米。

2014年的声纳测绘数据显示,这座火山体积为15万立方公里,是单个岩浆源形成的火山。

近期发表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期刊上的研究发现,这座火山海底基座以上的部分,只是整个火山的三分之一,其余的部分被埋在从山峰上被腐蚀掉落的珊瑚残骸、杂物和碎片包围的基座之下。

这份研究说,过去几百万年来,附近的地壳,包括普哈努努自己,都在它巨大质量的重压之下,下沉了几百米。

位于夏威夷岛的茂纳罗亚火山(Mauna Loa),是世界上最高的盾形火山,但是它的体积比普哈努努小得多。2013年一份研究显示,茂纳罗亚火山体积为8.3万立方公里。

以前认为,位于日本以东、高4,000米、体积近700万立方公里的大塔穆火山(Tamu Massif)是世界上最大的盾形火山。但是新研究显示,它其实是海底一道洋中脊,并不是单个岩浆岩。

因此这份研究提出,普哈努努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盾形火山——至少在没有更新的研究提出其它证据之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