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无小事 理性分析执着所在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6月02日】

昨天我和一个同修说话时,刚说两句就被她打断,心里有想法,马上说了她一通。后来因她没有注意听我和另一人的讨论又指责了她一番。

事后意识到需要向内找了:理性的找自己。我用分析的态度问自己,遇到你说话时被别人突然打断时,怎样处理比较好?

我想应该从法中找答案。

师父说:“你的心性修上来了,比如说在常人之中,别人骂你一句,你没吱声,你心里很坦然;打你一拳,你也不吱声,一笑了之,过去了,这人心性就已经很高了。”(《转法轮》)

师父又说:“作为一个修炼的人,你要没有坚强的意志,你控制不了自己,你就做不到这一点。

大家知道古代有个韩信,说这个韩信有本事,刘邦的大将军,国家的栋梁。为什么能做那么大的事呀?就说这个韩信从小就不是一般的人。有这么个典故,说韩信受辱于胯下。”(《转法轮》)

我理解,这就是法对我的要求,应该按照法的要求做。

所以下一次再遇到这个事情,就不吱声,坦然过去,多简单啊,也不指责别人,自己心性提高了,当然也可以善意的提醒对方。

以前为什么生气,因为是用常人的标准来衡量,认为这是西方人的文明,不应该打断别人的话,很没有礼貌。其实我自己也经常会打断别人的话。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用“善意提醒”代替“指责”

师父说:“习惯上总是看别人的不足,从来不重视看自己,别人修好了你又怎么样?师父不是盼你在修好吗?你为什么不接受意见老去看着别人?”(《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如果觉得对方有做的不对或不够好的地方,用“善意提醒”代替“指责”。长期养成的“指责”别人的习惯还真难去掉。现在把它拿出来晒一晒,惊醒自己。这里向被我指责的同修道歉。

只有放低自己,才能看到别人的长处

最近开始注意放低自己,在和人说话及和项目组里的同事互动时,都很注意放低自己,对别人的付出会很珍惜。那种感觉很好,放低自己,珍惜别人,是法中的要求。我理解,只有放低自己,才能看到别人的长处。

师父说:“所以在你们这边来看,你们遇到问题时能够找自己的原因,多为别人想想,修自己,向内去找,少看别人的不好,事事能按照我说的去做,其实你们就在精進之中了。”(《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当自己说话被别人打断,认为没有被尊重。这时其实还是没有把自己放低。把自己看的很重。其实,这时应该问自己,别人为什么不尊重你啊,找一找自己,可能就找到原因了。因为我也有这方面的问题。我昨晚其实就打断了另一位同修的说话,可人家没有在意,人家这点做的很好。很多时候,让你看到的问题,很可能你也有同样的问题。

师父说:“所以你碰到了好事、坏事,只要你修了大法,都是好事,一定的。”(《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抓住每一次矛盾的出现,或在“小事”上修自己,向内找,从中得到提高,我真正体会到了找自己,是多么好的事啊,打着灯笼都找不到,让我碰到了。

以上一点修炼体会,不正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