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王旦阻止佞臣惹是生非

陆文农


【正见网2020年05月23日】

文彦博不记个人怨仇

御史唐介,因上疏奏,弹劾文彦博,被朝廷贬为英州别驾。唐介还没有到达英州的时候,文彦博就对皇上说:“对唐介的处理太重了。陛下不应因为臣受他弹劾,而贬退正直、敢言之士,请您召用他。”

唐介担任英州别驾后,文彦博在暗中关心他。很快就调他到漳州任通判,接着又改任复州知州。后来,又召回朝廷,担任言事御史。这都是文彦博在暗中关心、帮助他的结果。
   
宋庠做人坦荡

沈邈曾经担任京东转运使,几次因事冒犯宋庠。后来担任御史时,他又弹劾宋庠,说宋庠不可以当枢密使或宰相。

后来,宋庠在洛阳当官,沈邈的儿子监管酒坊,是宋庠的下级。有一个人,因出借县里的东西,被沈邈的儿子用木杖打了一顿,在路上死了,不过其死因,是由于有别的病。沈邈的儿子为洛阳的僚属所恶,他们便假借法律,要重重的治沈邈儿子的罪(说沈邈的儿子打死了人)。

宋庠知道后,却不允许那样做(说沈邈的儿子打死了人),说:“这样歪曲事实,陷人死罪。叫我以后,怎么做人呢?”

人们因此称赞宋庠是个忠厚长者。
   
王旦阻止佞臣惹是生非

宋真宗时,有一个算卦的人,给皇帝上书,所说的事涉及宫中。宋真宗大怒,下令逮捕他。按法律治了他的罪,并抄了他的家。在抄家时,得到一些朝廷大臣,有跟他往来的书信。

宋真宗说:“这个人狂妄,果然大臣们跟他有往来,要把信都交给御史来追查,严肃处理。”

王旦把这些书信,拿回家去。第二天,他单独跟宋真宗说:“臣看过算卦人家里所藏的文字,里边写的都是给大臣算命、造吉日的草稿,没有一句话涉及朝廷的。臣也和他有过往来,也请他算过卦,那个底稿还在。”说着,就拿出底稿来,给宋真宗看。接着又说:“如果处理,请根据这个草稿,将我一同问罪。”

宋真宗看完底稿,便向:“按你的意见,该怎么办?”

王旦说:“臣不想因为一个算卦的人,因些许小事,闹得朝廷大臣坐卧不宁。”宋真宗点点头,怒意这才缓解了。

王旦马上把那些书信都烧了。不久,又有大臣极力请求处理与算卦者有往来的朝臣,并想借这件事,来排挤王旦。宋真宗命令宦官去取那些材料,王旦说:“我曾得到皇帝的圣旨,不处理这件事了。所以我把那些信件,都烧了。”此事方休,朝廷相安无事。

人们评价说:“王旦不因些许小事,整治朝臣,扩大自已的权势。而是故意把自己放进去,去说服皇帝,救出众臣。并阻止了佞臣惹是生非。确系一大善举。”
 
知州劝富人捐钱救囚

孙觉,字莘老,做福州知州(相当于太守)时,老百姓有欠“市易钱”,被捕入狱的穷人很多。这时,正好有些富人,要出钱五百万修葺佛殿,来向孙觉请示。孙觉慢慢地向:“你们施舍钱财的目的是什么?”众人说:“希望得福报罢了。”

孙觉说:“佛殿没有怎么坏,也没有露天坐着的佛像。不如拿这些钱,替监狱里的囚徒偿还他们所欠的市易钱。这样,便可使几百人,脱离枷锁的痛苦,你们得福不就更多了吗?”富人们被说服,都答应了。

当日就把钱交给官家,监狱里顿时一空。
    
从轻处理

宋仁宗刚开始执掌大政时,问宰辅大臣说:“刚才有刑事案件奏上来,不知怎样裁决,怎么办才行呢?”吕夷简说:“凡是上奏的案件,往往有疑问。有疑问的,可以从轻处理。”

宋仁宗认为他说得很对。从此以后,凡是遇到有疑问的案件,宋仁宗一律从轻处理。
    
司马池为人忠厚

司马池是司马光的父亲。司马池官为待制。

杭州转运使江钧、张从革二人,憎恶司马池,便挑出司马池所决定而有误的事十多条,奏明皇上,司马池因此降官,去做虢州知府。

转运使弹劾完司马池之后,正好有一官吏,偷盗官家的银器,被捕入狱。据他交待,他是江钧喜欢的厨子,所得财物,一多半都为江钧花费掉了。还有一个越州通判,私运货物,违反税法,实际上是张从革暗中主使的。

江钧和张从革,都是陷害过司马池的人。现在,他们却来求司马池开恩,说:“请多加怜悯,饶了我们吧!”

有些人认为:司马池不会放过他们。可是,司马池却不加计较,只对此二人,加以训戒,命令他们:“管好自己的下属!”而己。

因此,人们称赞司马池为人忠厚。
                   
(以上均据宋代李元纲《厚德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