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之道(3)

照远


【正见网2020年05月26日】

接上文

2.对于大道与生命的认识

《周易·系辞上》中有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所谓的道,就是指无形无相的宇宙规律;所谓的器,就是指形形色色的万物众生。下面我们就通过对以下汉字的分析来了解一下传统文化对于“道”和“器”的认识。

(1)“道”字的本义为道路,在太极原理中道就是宇宙法则、宇宙规律,是造就宇宙时空和万物众生的根本。一切存在都是道的体现,一切众生的思想观念也都是道在不同层次和境界的体现,所谓“头头是道”就是这样的含义。再从“道”字的结构上来说,“首”字加一个走之“辶”为“道”,首的本义是头,引申为王,地上众生本是天上王,之字代表回归,归真(归位)之路(路线、法则)称之为“道”。如果再拆开讲,“首”字的上方两点代表两只眼睛,中间的“一”代表一心一意,下面的“自”代表要靠自己,底下的“辶”表示行进不止。也就是说,只要认清方向,一心一意的靠自己勤而行之,最终必能得道。

(2) “师”字的正体写法是“師”,古人认为“師”字从垖( duī),指小土山;从帀( zā),有包围之意;四下里都是小土山,表示众多。指老师、先生、教人者,也指众人、军队等,还有效法、学习之意。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上来看,“师”字应该从一、从帅。一就是道;帅就是率,有统领、率领之意。所以其字的正解是:以道帅人者为师。也就是说,为师者首先就是传道者,明道、悟道、得道者方能为师,作为学生、弟子,尊其师必须重其道,重其道才是真正的尊其师。

(3) “神”字的结构是“示”字加“申”字,示就是天象变化,也有展示、表现的意思,申字则是引导、引发、引出,也可理解为演化和创造。对人来说最大的展示和表现就是天地万物、日月星辰,所以古人认为引出万物者为神,创造万物者为神。同时因为人在迷中,神不能够直接以其本来面目显示给人,但是天地万物的存在和勃勃生机这本身就是神力的体现。人对天地万物应该常存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这也是敬神的体现。

(4) “佛”字的结构是一个单人旁“亻”加“弗”,佛教中称修行觉悟者为佛。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弗人”为佛,弗者,非也、不也。也就是说,佛是人心全无、人像全无的,只要还有人身,境界再高,称呼为佛也是不合适的。打个比方:如果动物也能修行,如果某个动物也修行到了人的境界,但是只要它还是动物的形象,就不可以说它是人,是同样的道理。

(5) “僧”字的本义是指在佛教中修行的出家人,其结构是一个单人旁“亻”加上“曾”字,曾的意思就是尝,也就是曾经,所以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曾经为人”者为“僧”。在高级生命看来,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的出家人,他一旦从常人中走出来成为专业的修行者,他就不是平常人了,他就是半个神了,所以对他的要求也就高了,同时他的僧人身份也在时时提醒自己现在已经不再是一般人了,应该高标准要求自己了。

(6)“鬼”字由甶[fú]、人、厶三个字组成,其中的“甶”字被称为鬼头,“厶”字通“私”字。“鬼”字从人、从厶。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人之所归为鬼。所以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人的外表如果符合了鬼的形象(甶),同时内心符合了鬼的心态(厶)的话,那么这个人的将来就会归于鬼道。有时看到今天许多年轻人的发型向上竖立(甶),内心自私任性(厶),就真的为他们的未来担忧。

(7)“玩”字的结构是“玉”字加“元”字,其本意是游戏、观赏等,也有戏弄、轻视之意。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玉”字是指玩弄的对象,“元”是指先天、元始的生存状态。因为在高境界中的生命没有苦和难,一切生活状态都是非常幸福和大自在的,众生本是天上王,所以说好玩是人的本性、天性。但是又因为人在五行之中,与孙悟空被镇压在五行山下是相同的状态,此时想玩,也没有真正的乐趣,而且情欲满身,只要好玩,便是纵欲,得不偿失。所以说唯有珍惜光阴,修道归真,最终达到王的状态,才能得到永恒的幸福和大自在,那时候才能够真正的玩。又玩与“完”同音,对人来说,一味贪玩,必定完蛋。

(8) “性”字的结构是一个竖心“忄”加“生”字,从心、从生。心就是精神,生就是生命。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性就是指与生俱来的精神特征,所以人的秉性难移。对人来说,秉性各不相同,所以也叫个性。那么人的秉性又是如何产生的呢?《中庸》有句话说:天命之谓性。天就是佛法,就是大道,也就是说,佛法(大道)所赋予我们最初的、最元始的生命特征就叫做性,也叫本性,也叫真性,也叫天性。而人的男女之性别只是后天的、人在世间轮回中的肉身特征,是根据人的愿望和因缘来决定的,和人的本性不是一回事。因为一切生命的本性都是佛法(大道)所赋予的,所以我们的本性就是佛法(大道)的体现,众生都有佛性,都有道心,所以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人之所以变坏是因为被私心迷失了本性,那么不断去掉私心的过程就是不断找回自我本性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人悟道得道的过程。

(9)“元”字的本义是头、始、首、大、原等等,有原始的、先天的含义,也指元首、头领等。这个字的结构是从一、从兀。一就是道,高而平者为兀。对于一切众生来说,他最本质的生命、最高的自己就是元神,而元神是离道最近的,因为人的元神就是无极(道)的意志的体现,所以众生平等,无小无大,无善无恶。对人来说,产生他元神的那个境界才是他的最高境界,回归于这个境界就是返本归真。

(10) “光”字在古代的写法是“灮”,由“火”字加“儿”字组成,儿就是人。人上之火为光。正常人的身体周围都有辉光存在,俗语说“好人头上三尺火”,这个“三尺”就是正常人的生命场的范围。在高级生命看来,三界的范围就是三尺之地,所以说三尺头上有神灵。而人的本事再大其能力所及也不过三尺,所以孙悟空是永远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的。在大道中修炼的人他的境界越高辉光越强烈,越是光茫万丈,所以人们说沾光、沾光的,就是沾了修行人的光,在他附近的人以及和他有缘的人都会受益。当人的辉光暗淡的时候,往往就是他晦气倒楣的时候。当人精神振作、一身正气的时候,就是他光彩照人、踌躇满志的时候,也是他一帆风顺、心想事成的时候。

(11)“厶”字在古代汉语中的读音与含义同今天的“私”字完全一样,我们看到“厶”字的外形是一个三角形,大多数动物的脸型,尤其是狐、黄、白、柳、灰之类的脸型也都是三角形。今天的许多年轻人喜欢整形,把自己的脸型整成所谓的锥子脸,也就是倒过来的三角形,然而这并不是有福份的相貌,而是削减了自己福份的相貌,我们经常看到西方的影视作品中老巫婆的形象就是典型的锥子脸。而在相学中眼睛是三角形的人也多数为阴险毒辣、邪恶自私。我们还看到美国的航天卫星在1999年拍摄的覆盖了大半个地球的由云彩构成的魔鬼形象,它的眼睛就是典型的三角形。

(12)“大”字的结构是“一”字加“人”字,在古代汉语中“一”代表道,比如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在《淮南子·诠言》中解释为:一也者,万物之本也。《老子》中有:圣人抱一以为天下式,得一而万事备。所以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得道之人方为“大”。因为常人都有私心,私与丝毫的“丝”同音,私心让人变小,私心太重者就是“小人”,而悟道修道者去除私心方能得道,才能由“小人”成为“大人”,所以说,得道之人方为“大”。

(13)“法”字的含义非常洪大,在人类社会中,法首先就是指法律、制度、法规。还有一层意思是标准、规范、供人仿效和学习的道理等。在高境界中看,法就是造就天地宇宙和万物众生的根源,是天地宇宙运行的规律,同时又是对宇宙众生共同的要求,佛家称之为佛法,道家称之为大道。我们再从“法”字的结构上来说,三点水“氵”加“去”为法,如水流去为法,水能够带来生机和滋润万物,同时又能够涤荡污垢,使经过的一切焕然一新,而且公平、公正。《道德经》中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宇宙的法就是造就众生、利益众生、洗净众生、救度众生的。“法”与“罚”同音,古人认为,法就是刑罚,是用来禁止强暴的,惩罚罪恶的标准就是法。法还与伐同音,不合法就要被讨伐。法还与发同音,只要符合大法就一定会兴旺发达。

(14)“主”字的含义是君、上、宗、宰等,掌管最高权力和所有财富者为主。其结构是由一个“丶”字和“王”字组成, “丶”字的含义就是制定法度、分别万物、明确是非标准、拿定主意等。王就是指统治一国、一世界的元首。所以从“主”字的结构上来说,“丶”在“王”上为“主”,分封众王者为主,统领和掌管众王者为主,万王之王为主。主的规矩就是法度,主的意图就是天意,众王的一切福分与荣耀都是主所赋予的,主所要的就是最重要的。对人来说,拿不定主意就是因为心中没有法度,心存法度才能顺从天意,才能得到上天的护佑与赐福。

(15)“庙”字的正体写法是“廟”,古代汉语中也与“貌”字相通。因为在宗教形成之前,庙中的造像大多都是先人的形象,以便使后人记得先人的容貌并瞻仰、祭祀,所以在《说文解字》中将“庙”字解释为:尊先祖貌也。儒释道三教之庙中绝大多数都是圣贤觉者的造像,也是为了让修行者和世人虔诚敬信圣贤觉者的教导,明白生命的意义。又“庙”字和“妙”字同音,所以世人在庙中可以明妙理、悟妙道。其正体字由“广”字和“朝”字组成,其中的“广”字象征殿堂,“朝”字则是朝拜、朝圣之意。但是当今的寺庙正在渐渐失去这样的功能,是因为那些出家人、护庙者已经沦为一种职业了,在利用神佛菩萨和圣贤觉者发财创收挣工资,这样的人在神佛看来都是有罪的,其下场也注定是不妙的。

由以上的汉字我们看到,在神传文化中,道、神、主、法等字的内涵博大精深,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原来所有的宗教所论及的范围。而以上所谈及的其他汉字,其中的含义也极大的丰富了我们对于不同境界生命的认识。而这些认识也只有真正的修道者在不同的真修层次中才能逐渐体会到。只要用心参悟,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独特认识,这也是汉字的内涵圆满无漏的表现之一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