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朴素是修心向善的一种体现

如一


【正见网2020年05月27日】

勤俭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往深处思考,何尝不是古人修心向善的一种体现,所以同样能带来福报。

《后汉书.列传第三十一》记载了一则一个名叫第五伦的人一生勤俭朴素得福报的故事:第五伦(人名)在乡里任“啬夫”的小官时,均平徭役、赋税,调解乡里间的矛盾,公正和善,很得人心。但他认为自己做官发达不了,就带着家人,搬到河东去了。

从此,他改名换姓, 自称“王伯齐”,靠往来于太原和上党间,运盐为生。他干运输,公平交易,很受欢迎。他在途中,若是遇上垃圾、障碍物,总是亲手去清扫干净后,再上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行人都称他为道士。以前的亲戚朋友,却不知他去了哪里。

第五伦后来又从政做官,作风勤劳俭朴,官至“二千石”,仍亲自割草喂马,其妻子依旧烧火做饭。他将俸粮留够一月所需,其他的全部贱卖给贫穷困窘的百姓。

他所管辖的会稽郡(当了郡首),原先有许多鬼神庙。百姓因常杀牛祭神,财产日渐匮乏。据说有人吃牛肉而不祭神,结果生病了,死的时候,还发出像牛一样的叫声,因此,郡中官吏不敢禁绝祭祀活动。第五伦到任后,下令所属县衙,发出通告:若有巫师,假借鬼神,欺诈、恐吓、愚弄百姓的,一律拘捕。有乱杀耕牛祭祀者,严惩不贷。百姓开始很惧怕鬼神发怒,有的巫师,更放出谣言,惑乱人心。第五伦更加严厉地整治,后来这种装神弄鬼的活动就断绝了,杀牛的行为没有了,人们的耕种、劳作,方便起来。生活也安定富裕了。

元和三年,皇帝批准第五伦告老还乡,赐他终身享受二千石的俸禄,并送钱五十万、住宅一处。几年后,第五伦去世,享年八十余岁。皇帝又赏赐他家大量的器物、衣服、钱财。

勤俭朴素并没有带来贫困终生,相反第五伦坚持勤俭朴素的同时,还把自己的俸禄接济贫穷困窘的百姓,何尝不是积德行为;第五伦从政后,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的生活幸福着想,应了古话“身在公门好修行”,积德善行同样带来福报。因此,古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知道顺应天理而行。

今天的人把修心向善当作“无聊”,当作悲观厌世的行为,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大陆的中国人崇尚奋斗、斗争,讲丛林哲学,要想尽办法挣钱发财,手里有大把的钞票才算作“成功人士”。殊不知,这恰恰与古人的重德向善相反,是一种作恶造业行为,不会积德,只会给自己带来各种灾难;最可怜的是,中国人身在报应之中还认为是偶然的,是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

勤俭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话人人会说,但是已经很少有人能真正明白其中的意思,把追求名牌、光显的外表与奢靡的生活当作人生奋斗目标,这就是中共党文化的可怕,给中国人反复灌输后的恶果。今天的中国人很多已经不相信“头上三尺有神灵”,甚至敢谤佛、辱佛、咒天骂地,随同中共迫害佛法修炼——法轮功,还当作是中共又一次发动的政治运动;今天的中国人更不知传统文化真谛何在,被中共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在更深层次的摧毁传统文化。中共是不是在变异人的思想行为的同时,带动人道德的败坏,从而达到毁灭人类的目的?!

如果中国人能理性的认识到中共是魔鬼,就能清晰的看透中共这个罪恶目的。拒绝中共,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路,顺应宇宙特性真、善、忍做个好人,才能真正摆脱中共魔鬼的桎梏,获得新生,在神佛的护佑下,重新振兴中华民族,开创出一个没有中共党文化的崭新的生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