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一桶油的故事

黑龙江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5月11日】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傻子,是个孤儿,到了十五六岁的时候,村子里有个财主,看见他傻呵呵的,就说:你给我家扛活呗,我家有一群牛,你给我放牛就行,吃住都在我家,傻子说:那你给我多少工钱,财主说:一年给你一头牛,傻子一想也行,管给多给少,自己也没处呆,就在他家干吧。财主说:等你在我家干完多少年,工钱一起给你。傻子说行啊。

傻子在财主家放牛一干就是三十年。傻子年岁大了,干不动活了,就对财主说:我老了,干不动了,你把工钱给我算算,我就走了。财主一看,傻子在他这干了三十年,就得给他三十头牛,我一共才有三十多头牛,要是给他牛,我这一群牛不就没了吗?这样我就亏了。就对傻子说:你听差了,我不是一年给你一头牛,我是等你给我扛完活给你一桶油,傻子说:那也行,你就给我一桶油吧。傻子拎着一桶油,从财主家出来,心想上哪去呢?

南山有座庙,傻子一想不如我去庙里,把这一桶油捐了,捐个香火钱,还没等到庙上,庙里的住持就知道了,吩咐庙里的小和尚:赶紧打扫房屋,黄土铺地,净水泼街,明天迎接一个人,是个大施善的,小和尚按着住持说的做了。

第二天上午,小和尚们在庙前分列两队,准备迎接贵客,一上午也没看见大施善的。等到中午的时候,看见大施善的来了,拎着一桶油,小和尚们说:咱们住持是不是脑袋有病了,拎一桶油还是个大施善的?

小和尚们把傻子迎进庙,就把一桶油捐了。住持对傻子说:你今天别走了,就住这儿吧,晚上我让你看个景儿。傻子说:行,就住在了庙里。

第二天早上,住持问傻子:你昨晚儿做梦看见啥了?傻子说:我昨晚儿清亮儿的做了个梦,梦见一个年轻人考上了大官,坐着八抬大轿,前呼后拥的鸣锣开道,可威风了。住持说:那就是你的来生,你就转生了这个人,做了大官。

傻子从庙里出来,去财主家取行李,财主问他:你把那桶油整哪去了?傻子说:我把油捐到庙里去了,住持还让我看了个景儿,说我来生能当大官,还鸣锣开道的。财主一听,说:一桶油还鸣锣开道的,明天我也上庙里去,我捐一车油,我还想当皇帝呢!

住持没等财主来之前就吩咐小和尚们打扫房屋,还说明天来个小施善的。财主第二天拉了一车油到了庙里,小和尚们一看,搞不明白这拉一车油的人怎么成了小施善的,拎一桶油的怎么成了大施善的?(一桶油是三十年的工钱)

财主把油捐到庙里对住持说:我想住下看个景儿。住持说行。

第二天早上睡醒觉,住持问财主:你昨晚儿做梦看见啥了?财主说:我梦见一头黑猪在猪圈的稀泥里拱来拱去的,可脏了。住持说:那就是你的来生。

财主说:那可咋办?赶忙乞求住持:您发发慈悲帮帮我吧,哪管转生成人,就是吃的不好,也比转生成猪强啊!还得挨杀。

住持说:那你得答应我件事,回家把你的那个小斗儿(秤)砸了,别小斗儿出,大斗儿进,财主说行,回家就把小斗儿砸了。之后又来到庙里住下,第二天早上住持又问财主:你昨晚儿做梦又看见啥了?财主说:我看见个瘸子,拎个要饭罐子,拄个棍子,在大街上乞讨。住持说:那就是你的来生。财主说:住持你能不能再帮帮我?住持说帮不了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