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德慧:尊重他人,力胜千钧(数文)

陆忍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5月04日】

一、热心助他人,先解脱别人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和尚,在化缘回来的路上,不幸被两个蒙面人绑架了。他的双手被死死地捆在身后,双脚也被绑得牢牢的,站都无法站起来。后来,眼也被蒙上了,嘴也被堵住了。最后,他被关进了一间墙壁湿漉漉的屋子里。
    
他感到自己被扔在了一个墙角处,他既气愤又害怕,感到万分无奈,甚至感到一种阴森森的死亡的气息。就在他挣扎了一阵,终于筋疲力尽、彻底绝望时,他听到身边不远处也有挣扎、喘气的声音。于是,他一点点地、艰难地朝那个有声音的方向挪动。
    
当他终于接触到另一个同样被绑架的人时,他感到了一种求生的希望。他凭感觉马上挪动到那人的背后,与那人背靠背,然后开始用自己尚能活动的手指,寻找那个人手腕上的绳头。经过一番努力,他真的解开了那人手腕上的绳子。那人的双手解脱之后,马上扯掉了他俩的蒙眼条,接着又把他的双手解开。二人接着解开了各自的双脚。更令二人惊喜和感慨的是,他们竟是同一座寺院里的和尚。
    
二人配合默契地打开了房间的后窗,并先后从后窗里爬出去,获得了自由身,跑回了寺院。他俩都得救了。
    
当二人惊魂未定地去向老方丈述说他们的遭遇时,老方丈微笑着,又不无神秘地说:“你们二人在危难之际,悟出了解脱的途径,祝贺你们俩……明天,就由你们二人,去帮助另外两个师弟,去开悟吧!”说完,方丈把两个头套和四根绳子,交给他们二人。
    
有时,我们会陷入困境中,无法得到解脱,这个时候,我们常常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以获得解脱。其实,在很多时候,正是我们帮助别人解脱了困境,才能使自己得到解脱。这正如当我们把别人脚前的绊脚石搬开时,也正好给自己铺平了道路。

 二、扁担

古时候,有两个和尚,各自带着一只行李箱,出远门。一路上,重重的行李箱将他们俩,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只好左手累了换右手,右手累了又换左手。

忽然,有一个和尚停了下来,在路边买了一根扁担,将两个人行李箱,一左一右挂在扁担上。

他挑起两个箱子上路,反倒觉得轻松了很多。

他帮助了别人,也就是帮助了自己。              

三、贵在正当二字

高僧慧能,为了考验寺里众多僧侣的慧根,便在飞来峰的峰顶,修建了庄严肃穆的达摩法像,并传话出来,寺内徒众,谁能正大光明地触摸到祖师的慧眼,谁就能继承衣钵。
    
僧侣们一听,便在私下里纷纷议论,住持长老之所以要修建达摩金身,是要为将来的事作准备,谁能触摸到祖师的慧眼,谁就是寺内住持的接班人。还传说通往峰顶的山路崎岖难行,更有甚者,还有不少高僧圆寂在登顶的路上!可见登顶之路,十分艰险。
    
寺内有的僧人,早已探索到了登顶的捷径,按照这条捷径登顶,路程可以缩短一半,到达峰顶的时间,会大大提前。有的僧人成群结队从后山平坦的大道上缓缓而进,路程虽长,但平缓,没有障碍。
    
只有一名叫心禅的僧人,决定从正面的路登顶。飞来峰的正面,山势陡峭,山路蜿蜒曲折,荆棘满途。心禅僧人,一步一步艰难攀行,披荆斩棘,流了不少汗和不少血。
    
到了峰顶,心禅发现寺内的众师兄弟,早已站在达摩金身的佛像前,注视着心禅的姗姗来迟。
    
心禅僧人,也不羞愧,缓步登上佛像,触摸慧眼。
    
这时,高僧慧能,出来宣布,心禅具有慧根,可继承他的衣钵,并决定将未来的住持之位传予他。众僧一听,十分惊诧,有的僧众抱怨说:“心禅来得最晚,方法最死,毫无灵性可言。住持之位怎可让他来坐?”
    
但是,慧能说:“人生在世修行,贵在正当二字。言正当言,思正当思,行正当行。众人皆走捷径,唯有心禅,从正面一步一步攀登;众人皆走大道,唯有心禅从荆棘中,甘流血汗前来。他走的是正佛之路,你们却不是。我怎么可以将我的寺院,交给那些行为不正之人?切记:要走正道!”
    
众人哑口无言。
    
言正当言,思正当思,行正当行,是佛的尺度,也是佛的修行。面对自己的事业或爱情,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寻找捷径;更有甚者,还走上歧路。两者都不是明智的行为。人生在世,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投机取巧,更不要不择手段;否则会误入歧途。

“切记:要走正道!”

四、尊重他人,力胜千钧

从前,有一个禅宗寺院的长老,精通做大饼的技巧。他们寺院做出来的大饼,又香又甜,上山来的香客,都非常喜欢,纷纷花钱购买品尝,因此,寺院的香火很是旺盛。
    
有一天,一个从远方来的落魄乞丐,来到寺院,吵嚷着要品尝大饼。小和尚们看他脏兮兮的邋遢样,就不让他进厨房,双方僵持不下。
    
这时候,长老出现了,他训斥徒弟们说:“出家人慈悲为怀,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呢?”于是他亲自为这个乞丐,挑选了一个大饼,恭恭敬敬地送给他品尝。
    
乞丐非常感动,吃完后,掏出唯一的三文钱说:“这是我乞讨来的全部钱,希望长老你能收下。”
    
长老居然真的收下了,并且敬言,双手合十道:“施主一路走好!”
    
徒弟们非常纳闷,问长老说:“既然是施舍给乞丐,怎么又收钱呢?”
    
长老答道:“他不远千里而来,只为品尝这大饼,所以要免费给他品尝;难得他有这么上进的心,懂得为人处世之道,所以要收下他三文钱。有了这份尊重的激励,他将来的成就必定不可限量。”
    
徒弟们根本不以为然,心里暗想:我们师父是老糊涂了,大概在说梦话吧。
    
几十年后,一位大富大贵的商人,专门上山,来拜谢当年的一饭之恩。令许多老和尚大吃一惊的是,他居然就是当初那个花了三文钱吃大饼的乞丐!
    
施舍大饼能使乞丐免于挨饿之苦,收乞丐的饼钱,却能满足他人格上的自尊。吃饱肚子只能解决一时之需,而精神上的尊重却能激励人的一生。这正是长老高明之处。
    
尊重别人是一种力量,能激励人走正道;尊重别人有时能激励他的一生,从而改变他的命运。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一份尊重和爱心,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善果。用心地看待这个世界,用心地去尊重自己及每一个人,你将会发现,自己及周遭的人,都有着无穷的潜力。   

 

(均据《佛家经典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