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管孩子发火所悟 —对“真”的理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5月02日】

近日由于居家生活与孩子朝夕相处,终于在某一天引爆了火星撞地球,和孩子产生剧烈冲突,自己在痛苦中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修炼及教育话题等,也求助于同修帮忙分析自己修炼中的问题。

经同修提醒,我发现其实我一向认为自己的“忍”和“善”做的不够,而“真”还相对好(因为自认为自己讲话比较直比较坦率),其实是一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认识。后来发现我最缺的是“真”(对真理和真相的掌握和运用),而只有掌握了足够多的“真”,才能用这些来教育孩子,也才能在修炼中用“真理”(法理)指导去实施忍和善。因为忍和善不是咬牙强为的。以往总强调自己缺乏“忍”和“善”(而忽视“真”)其实是一种强调现象却忽视本质的思维,这种思维导向失望沮丧和不了了之。个人理解,“真、善、忍”三个字,“真”排在“善”和“忍”的前面可能也是有原因的。

当悟到了这一点,感觉思维如同打开了一扇新的门,以方法和信心取代了重复沮丧。那么就去多学“真”吧,包括大法、破除党文化的重要文章、传统文化等等。

另外我从前对很多知识都是抱着不求甚解和道听途说的态度,因此造成了对于历史、地理、人文等等很多基本事实的了解都不到位。

近来也悟到“求真”的重要,这是一种对万事万物应有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才能获得“真”(真理、真相等)。而“真”的用处太大了,无论是自己的修炼,或是和人讲清真相,或是在教育孩子时让孩子能接受,都少不了对“真”的掌握和运用。最近悟到要求真还需要放下党文化的急功近利,因为很多的好东西表面看不出来(比如卞和献的玉),要能放下急躁之心,能沉下心才能慢慢发掘出珍贵的东西。求真还要放下思维的惰性,勤观察勤思考。

旧势力为了毁人,系统地破坏了传统文化(真的东西),使得众生脑中灌满了假的东西(无神论、進化论、现代观念)而不能得法也听不進大法的真相。我个人悟到,我们修炼中的难度也是类似的,如果在充满传统文化的基点上,不仅得法容易,修炼起来也是很容易的,因为理是相通的,顺理成章,只有高下层次之分。可是脑中灌的假理和法是违背的,就使得修起来极其艰难,而去除掉中西党文化就成了不得不做的关键一步。

在现代观念中长大的孩子(大人也一样),内心空虚(因为缺乏传统文化及价值观的滋养),所以外求的心很强,必须依靠强大的外部刺激(名利情,像吸毒一样的强刺激)才能获得短暂的“快乐”,而且永不知足;而在传统文化中长大的人,内心富足(对富养的另一种理解)而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不用外求)。

想到了一些流行的由现代观念导致的词,比如常人中说的某某“气场强大”其实是假强大,常人定义的“人生赢家”等全部都是依靠对外物(名利情)的获取而得到的假的短暂的快乐。而真的内心强大是因为有正确的价值观而超脱的一种知足常乐(也可理解为:因为有传统文化而内心真的富足,所以知足)的心态。

接下来在学“真”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这些好的东西令人内心如此富足和强大,与外物带来的假强大不同。回头看看曾经放不下的执著,觉得那些都太没意思了,像是人长大了有见识了就不再稀罕小孩的玩具一样。

又悟到“理智”这个词,是不是说掌握的理(真理)多了,就能带来智慧。理+智=理智,因此就不会情绪化了。师父的新经文标题是“理性”,看来这“理”(真理)如此的重要,自己要重视学习和运用。

还有“理解”这个词,从前总觉得是自己要怎样去思考啊理解啊等等,现在悟到不是这样的。应该是学习很多的“理”(真理),而“理”自然就能解惑的意思。是用“理”来“解”而不是脑子去“解”。这又对应到师父在《美术研究创作会讲法》中提到的传统的和现代派的绘画方法(常人称写实派和印象派)的差异,我悟到其实就老老实实地把东西画准确(真--表现真实)就是正统艺术了,自己脑子里想出的搞不好还是变异的。

归根结底,自己要多学“真”多求“真”,把这些运用在修炼上和教育上,还要用“真”去富养孩子。

这是最近的一点修炼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