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什么?神说了算

归真


【正见网2020年05月07日】

晋公韩滉在中书府任职时,叫一名官员来见他。这人没有按时赶到,韩滉非常生气,命人鞭打他。这个人说:“我还有归属,不能应时而来,请求宽恕。”韩滉说:“你是宰相手下的人,还能归谁管。”这人说:“我还归阴间管。” 韩滉对他说:“既然归阴间管,你具体做什么?”这人说:“我负责管理三品以上官员的饮食。”韩滉说:“既然这样,我明天会吃什么?”这人说:“天机不可泄露,我写在纸上,过后再验证。”

第二天,皇帝召见韩滉。见到皇帝后,正遇见太官给皇帝送饮食。其中有一盘糕点,皇帝将一半赏给韩滉吃,味道很美,随后又将另一半也赏给他吃了,韩滉退下去后感到腹胀,回到家里后找医生来看病。医生说:“是食物堵塞,可以喝少量的橘子皮汤。”当晚,他便可以喝粥了,天亮后病就好了。

韩滉想起前天那个下属说的话,便将他召来,要过他写的纸一看,昨天食用的食物跟他写的一样不差。便又问那人说:“人间的饮食,都有人安排吗?”回答说:“三品以上的官员,每天一安排;五品以上的官员,一旬一安排;六品至九品的官员,每季安排一次;不领俸禄的老百姓,每年安排一次。(出《前定录》)

在我的老家,有个人病重,家人找人算命。算命先生说:“今年的麦子没有他的粮食了。”结果在小麦下来前,这个人就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