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上空臭氧洞面积破纪录引忧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26日】

欧洲太空局(ESA)发现,上个月间,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在逐渐增大。

ESA从哨兵5P(Sentinel-5P)卫星数据中注意到了这一变化。这颗2017年发射的卫星配备有世界一流的仪器,有能力测绘影响环境中和我们所呼吸的空气中多种气体和气溶胶的分布,用于监测大气活动。

北极上空的臭氧层已出现过多次破洞,不过近期的数据显示,这次规模明显比以前都大。

ESA的科学家认为,上个冬季末期一股异常的低温气流在平流层上造成一个极地漩涡,把臭氧层打开了一个较以往更大的破洞。

当然,这个洞仍比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小很多。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最大的时候可达到2,500万平方公里,而北极上空这个洞只有不到100万平方公里。

ESA的科学家分析认为,按照以前的规律,这个洞应该在4月中合拢,但对于这次比以往更大的开口幅度,科学家开始对这个洞未来是否仍然维持以前的活动规律,感到一些顾虑。◇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