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中共】厄瓜多尔四月之灾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22日】

中共病毒疫情蔓延至南美洲,厄瓜多尔成为震中,4月前两周仅瓜亚斯一省就有数千人死亡。过去数年,厄瓜多尔政府不仅接受中共大量投资,还和中共合作打造“监视国”。

专家表示,中共对诸如厄瓜多尔这样的国家放出了饵,厄瓜多尔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7日报导,厄瓜多尔(Ecuador)官方公布,死于中共病毒(又称武汉肺炎、新冠病毒)的人数为403人,但来自瓜亚斯(Guayas)省的数据显示,4月的前两周内共有6,700人死亡,远远超过了该地区同期的正常死亡人数1,000人。根据官方数字,自3月初以来,瓜亚斯省共有14,561人因各种原因死亡,而该省通常每月平均死亡人数为2,000人。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厄瓜多尔迄今确诊了8,225例中共病毒病例。但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认为,缺乏广泛的检测手段或许是导致数据过低的原因。

如果以往年平均死亡人数为准(一个半月的死亡人数以3,000人计算),那么到目前为止,仅瓜亚斯一个省,死于中共肺炎的人数为11,561人,是官方公布的403人的28倍,而4月前两周的死亡人数则达到5,700人,平均每天有407人因中共肺炎而死亡。

瓜亚基尔(Guayaquil)是瓜亚斯的首府,也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城市,也是该国遭受中共病毒袭击最严重的地区。由于死亡人数急剧上升,当局已经来不及处理,他们让民众将尸体包裹起来放在家里,甚至放在街道上。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获得的视频显示,居民被迫将尸体存放在自己的家中已长达5天,死尸已发出气味。也有居民表示,在医院,有的尸体已经存放了15天。当局还分发了数千个纸板棺材。

厄瓜多尔副总统奥托·索内霍尔泽(Otto Sonnenholzer)在4月初向该国民众道歉,原因是政府对这一大流行病反应迟钝。索内霍尔泽说:“我们看到了本不应该发生的画面,作为你们的公务员,我表示歉意。”

《大纪元》特稿指出,病毒针对共产党而来。那么民众死亡如此惨重的厄瓜多尔和共产党有什么瓜葛呢?

2020年4月3日,在厄瓜多尔瓜亚亚基尔的一家诊所外,警察看过尸体后说,需要等三天、才能有人力来拉走。(STR/Marcos Pin/AFP via Getty Images)

和中共合作 打造“监视国”

厄瓜多尔又名赤道国、香蕉国。自2012年以来,该国与中共合作,引进了一套完全由中共建造并提供资金的监视和响应系统,成了继中国之后的另一个“监视国”。

厄瓜911(ECU911)是一个监控系统,中共新华网称之为“中国企业为厄瓜多尔量身打造的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于2018年报导,该系统最初开始于2012年,中共为该项目提供了2.4亿美元的贷款资金,其全国网络由4,300个监控摄像头,16个区域响应中心组成,并且有三千多名政府雇员“勤奋地”观看视频录像,每年接听数以百万计的911呼叫。

但是,让中共建立并帮助此类监视系统运作存在潜在的弊端。专家告诉《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厄瓜911对人脸识别等技术的使用可以使侵入性监视常规化。依赖于中国制造的设备监视系统也可能为中共情报行动提供大量机会,或为倾向于专制的政府提供强大的工具。

《外交政策》的报导认为,厄瓜多尔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统一的视频监控系统,在某些方面反映了中国的情况。自2015年以来,中共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锐眼”计划,中共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用安全摄像机覆盖城市,该计划还大力推广了AI辅助技术(例如面部识别)。在这种监视状态下,民众每天的一举一动都被无声地监视着。

王室联合服务学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沙尚克·乔希(Shashank Joshi)担心,从长远来看,如此大规模的中共监视出口可能会鼓励依附中共的专制主义原则,例如不受限制的监视和政府对民众实施的高压统治。

他说:“像(厄瓜多尔)这样的国家可能很难获得复杂的监视设备类型,当然可以买到现成的监视设备,但是中国(中共)所提供的是整个系统,从监控中心到处理软件。当它们出口这些系统时,不仅只是设备商品,还伴随着政治目的。”

除了“监视”投资 中共在厄瓜多尔的其它投资

中共一直对全球虎视眈眈,对厄瓜多尔这个盛产石油的小国家当然也不例外。除了“监视”投资,中共在厄瓜多尔的投资还有很多。

从2015年开始,中国葛洲坝集团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在一个名叫亚柴的小村镇承建一个“亚柴知识城”,其中的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高等科技研究院、儿童中心、医疗中心等。

2015年1月,前任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访华,中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厄瓜多尔。中共海军舰艇曾三次到访瓜亚基尔港。

2016年8月16日,中国烽火科技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的烽火拉美光缆厂项目,这是中共在拉美规模最大的光缆厂,也是中共IT行业在厄瓜多尔的首个高技术实体产业合资项目。

2016年11月,科卡·科多·辛克雷(Coca Codo Sinclair)水电站建成,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厄贷款16.8亿美元,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

2019年7月18日,在首都基多,厄瓜多尔电信部、当地电信营运商CNT与华为公司举办了5G实验局首发活动。

2018年12月12日,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Lenín Moreno)访问中国,与中共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并发布联合新闻公报,称“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好油气、矿业、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现有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扩大农业、新能源、航空、电信、空间技术等领域合作。” 目前,超过90家中共企业在厄瓜多尔开展业务,合作项目涵盖水利水电、路桥、铜矿、公共安全等领域。

厄瓜多尔还是唯一一个与中共互免签证的南美洲国家。

中共出资并承建的水电站大坝出现裂缝

2018年底,媒体报导,厄瓜多尔中共出资并承建的水电站大坝出现裂缝。

中共向厄瓜多尔提供了约190亿美元贷款,不仅包括这个大坝,还包括大桥、高速公路等建设。

作为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厄瓜多尔贷款16.8亿美元,2010年开始“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的施工,并于2016年投入使用。

《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均报导,该电站建成后投入使用仅2年,坝体就已经出现数千道裂缝,面临瓦解。部分建筑可能必须重建。

这个名为“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的大坝外部景观。(CRISTINA VEGA/AFP/Getty Images)

Power Technology报导,早在2014年12月,电站施工现场的一个隧道坍塌,造成13人死亡、12人受伤。这也造成发动机室内部的高压管道部分损坏。

报导说,古柯河上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Coca Codo Sinclair)是利用圣拉斐尔瀑布的水源建设而成。

媒体Diálogo Chino报导,2020年2月2日,这道壮观的瀑布景观完全停止了流动。文章中指出:“中国(中共)建造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附近的标志性景观圣拉斐尔瀑布停止流淌,发生了什么?”

如今,厄瓜多尔国政府为如何支付这些项目的费用伤透了脑筋。国际社会早已警告过中共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然而这样的警告并没能让厄瓜多尔政府意识到后果。

经济学家:竹篮打水一场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经济学家汉克(Steve Hanke)认为,中共对诸如厄瓜多尔这样的国家放出了饵。他说:“最终,这些国家有什么呢?竹篮打水一场空。”

或许汉克说得轻了,粘上中共最终不会得到好处,但竹篮一旦放入污水里,还会沾上洗不清的污垢。2016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芮氏7.8级地震,600多人死亡、超过8,000人受伤。时隔4年,又到了4月,中共病毒在厄瓜多尔无情肆虐,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地震死亡人数的近二十倍,而且人数还在增加。

厄瓜多尔报告的感染和死亡人数比拉丁美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分析指,中共肺炎疫情还在继续。在抗击中共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台湾和香港已经为全球各国作出榜样,最有效的抵抗中共病毒挽救人民生命财产的方法就是拒绝中共、切割中共、审判中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