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中共致病毒灾难 澳洲应与其脱钩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8日】

2020年4月16日,澳大利亚联邦参议员安蒂克(Alex Antic)在接受《大纪元时报》专访时表示,极权体制下的中共肺炎为全球卫生安全和经济带来了一场巨大的人为灾难,“从根本上来讲,这场灾难是中共制造的。”

安蒂克现任澳洲联邦参议院出版联合委员会主席兼出版常务委员会主席。4月初,他曾公开声明,中共应为在当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受到追责,并对国际社会做出赔偿。

16日,安蒂克对大纪元说,中共缺乏责任追究制度的体制让中共病毒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可以想见,只有像中共这样的政权才会抱有这种看法,尽管它知道一旦人们清楚其掩盖真相,将激起强烈抗议,但它还是会采取这种手段,紧锁门窗以确保世界各国不会发现(疫情爆发),这对独裁政权来说是非常普遍的。”

“这就有点像故作聪明的小孩打碎了家里的玻璃,往往这个小孩的第一反应是掩盖损失从而逃避责任,我想中共正是做了同样的反应。”

尽管可能要经过数年,人们才能量化疫情带来的真正损失,但安蒂克重申自己的立场,“不管怎样,中共本能够避免这场灾难,因而我的观点是,澳洲等国应要求其做出统一赔偿。”

失去时间等于失去生命和金钱 中共难推责

16日,安蒂克对大纪元说,中共缺乏追责的体制让中共病毒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我们现在获知,中共第一次知道COVID 19(中共病毒)是在2019年11月;直到2020年1月20日、近2个月后,它才承认感染了这种病毒。”安蒂克表示,“中共明知海鲜市场存在的风险,却未采取行动。”“中共在过去就做过这种事。”

“1997年,香港爆发了一场所谓的‘禽流感’,它来自中国大陆的家禽;2003年,非典病毒在中国广东爆发,全球共有8098人染病,774人死亡,中共在几个月内未能向公众发出警告,让携带SARS病毒的人随意流动。”

安蒂克认为,中共为隐瞒疫情进行了“系统性的、非常不应该的掩盖”,在中共的体制下人们很难了解实情。“为了隐瞒瘟疫蔓延,他们甚至还逮捕并惩罚了一些人,”“直到现在,中共仍不想给出病毒样本,让美国及世界的专家去研究它的源头。”

安蒂克用“荒谬”一词形容中共为了维稳向他国甩锅的说辞,“在一段时间过后,人们终将清楚地知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是从何处、并且是如何从武汉爆发的。”

“中国(中共)未能及时报告疫情,没有给西方国家额外的时间来作出反应。失去了几周时间等于失去金钱,更重要的是失去生命。”他说,“这不仅仅关乎钱财,不仅仅关于西方国家千万亿的损失,同时还有责任问题。”

英国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Hampton)3月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如果中共当局提早三个星期采取行动,将大幅降低这个病毒的全球扩散,病例数会减少95%。

“中国(共)的掩盖行为可能意味其违反国际法和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安蒂克说。

中国(中共)是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194个缔约国之一,因此该条例对中共政府具有法律约束力。《国际卫生条例》第六条要求各国迅速、及时、准确地向世卫组织提供有关潜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充分详细信息,以便采取预防世界大流行病的措施。

依法提出赔偿要求或将成为澳洲政府面临的一项艰巨且复杂的任务,但安蒂克认为,“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西欧国家等盟国的支持下,(澳洲)必须对中共施压。”

澳洲应与中共脱钩 维护本国利益

安蒂克表示,中共病毒危机应该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澳洲应与中共脱钩,保护本国资产及国家在未来的利益。

尽管此类决策将面临长期讨论,他认为“澳洲需要考虑将制造业迁回本国,在关键供应链方面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政府)需要更加注重澳洲本国利益,这将带来一线希望。”

中共实施疫情外交的负面新闻屡遭曝光,安蒂克认为这具有“讽刺”意味。“中共一方面利用所谓的‘口罩外交’,向世界各地遭受影响的国家派送个人防护装备,如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然而其中多达30%无法使用。”“在同一时间,与中共有关的公司却将大量医疗物资从澳洲运往中国大陆。”

“如果我们依赖那些削弱民主价值的国家所提供的供应链,这将是一件令我担心的事情。” 安蒂克希望联邦政府能够采取具体行动。

早先,据彭博社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为将生产线迁回日本的公司提供2200亿日元(约20亿美元),向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公司提供235亿日圆(约2亿美元)。安蒂克认为澳洲也应该采取类似政策。

此外,他认为无论是澳洲政府,还是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各国人民,与中共划清界限“非常、非常重要”。“中国人是优秀、勤奋、注重礼仪的人民,我们需要明确区分中国人民和中共独裁政权。”

“他们(中国人)和任何人一样,都是政权的受害者,或者更加深受其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