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亮超新星被发现 或由两颗大恒星合成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6日】

天文学家确认了有记录以来最明亮的超新星,其辐射量是一般超新星爆炸的5倍,爆炸前质量可能重达太阳的100倍。

2016年爆炸之初,其耀眼的光芒甚至让科学家们无法观察它所在的星系,花了两年的时间,它才渐渐黯淡下来。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伯明翰大学所领导,他们将超新星命名为“SN2016aps”。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极为罕见的“脉冲对不稳定超新星”(Pulsational Pair Instability Supernova)的一个例子。

研究人员推测,这颗最亮超新星可能是两颗大质量恒星合并而成。图为艺术家所绘制的超新星爆炸示意图。(NASA)

研究人员推测,这颗超新星可能是两颗大质量恒星合并而成。爆炸时,超新星又与爆炸前几年甩出的气体壳层相碰撞,才会释放这么强大的能量。在此之前,这类事件仅在理论上存在,从未被实际观测到。如今他们的研究成果,已于4月13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上。

伯明翰大学天文物理学者马特‧尼科尔(Matt Nicholl)博士,是本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解释,在典型的超新星爆炸中,放射出的光与辐射不到总能量的1%。但在SN2016aps中,我们发现辐射量是一般超新星爆炸的五倍,是我们见过最亮的超新星。

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生命的终点,图片为超新星膨胀爆炸后的痕迹。(Getty Images)

他解释,高质量的恒星在死亡前,会经受剧烈的脉动,借着强大的恒星风,甩出巨大的气体壳。如果超新星爆炸的时机够准确,可以赶上这个壳层,并在碰撞中释放出大量能量,透过对这颗超新星的研究,可以一窥宇宙早期恒星的死亡过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