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的创作和演出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础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6日】

详述神韵九大特点(一)


神韵艺术团2020年3月11日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演员谢幕。
   

在古代中国,上至天子,下至平民,敬天信神、遵行道德仁义、相信因果报应、知晓礼仪廉耻,是整个社会的共识。然而,自共产党掌握政权后,通过暴力破坏、批判、舆论误导,不断毁坏着五千年传承未断的传统精神文明及物质遗产。时至今日,复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存续的关键,也是中国人刻不容缓、义不容辞的使命。然而,谁又能承担起这历史赋予的使命呢?

神韵是唯一一个在全世界弘扬中国正统文化的艺术团。复兴传统价值任重道远。传统文化基调是光明向上的,岳飞、文天祥为国为民牺牲生命,心中没有丝毫悔恨和遗憾;花木兰、穆桂英没有因为苦难而自怨自艾、闺中自怜,而是马前请缨、保家卫民。他们不问利益得失,但求问心无愧。仁、义、礼、智、信,这些无数历史先贤们用一生诠释的美德被记载在史书中,珍藏在皇家藏书阁;以文学、绘画、戏曲、评书等形式被反复演绎着,经久流传在民间。然而近代以来,这些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的破坏下、在现代科技物质文明的冲击下,已经很少被人付诸实践了。神韵艺术团通过舞剧的演绎,再度将这些故事展现在全球舞台上,使全世界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好,也使中国人再次感受到这些历史人物高尚的品格。

中国传统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如建筑、雕塑、瓷器、绘画、书法等等,这些物质遗产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因为其背后有着深刻的精神内涵。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是“天人合一”。人可以通过修身养性、静心调息、阅读神佛、圣人留下的经典等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了悟宇宙的规律,达到与神明沟通的状态,从而在神的启示下成就更高的艺术水准。通过出神入化的艺术形式展示被蒙尘的传统文化精神,正是神韵艺术团的复兴文化的途径。

中国是信仰的国度。两千五百年前,老子写就《道德经》五千言,留下了道家的修炼方法。两千年前,佛法从印度传入中原,释迦牟尼的话语也为后人留下了佛家“普渡众生”的法门。从那以后,寻道求法、追寻生命的真谛,最终能够长生不死、超脱轮回、成仙成道,这些理想成了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名士一生的宿愿。近代以来,在“无神论”和“唯物主义”的思潮下,许多人不再相信神佛的存在。然而,修炼文化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道家的“阴阳”“无为”、佛家的“慈悲”“轮回”等理念是中国文化最宝贵的智慧来源。神韵艺术团的许多节目诠释着佛道两家修炼的真义,旨在唤醒人们心中对神佛天国的向往之情、对善恶有报的敬畏之心。

从2006年成立至今,神韵艺术团已经在世界收获了无数的赞誉,成为世界一流的演出团。不同国家的人们得以通过神韵的演出认识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奥妙、高雅和美好。虽然每个时代的艺术潮流都在变化,但是人们内心的普世价值观却没有太大的改变,人类对善良、真诚和勇敢的向往是永恒的,所以全世界各国的人们在观看演出时不仅能获得视听之娱,也能感受到灵魂深处的共鸣 。

(点击阅读原文)

——转载自神韵艺术团网站

(神韵网站授权转载,版权归神韵艺术团所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