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献忠兴修梓潼文昌庙

德惠


【正见网2020年04月19日】

明末反王张献忠是以喜欢屠杀而闻名的,很多人提到他都是恐惧或痛恨,然而四川梓潼县的人们提到张献忠却没有这样的负面情绪。因为张献忠到梓潼时,对百姓秋毫不犯。为什么杀人不眨眼的张献忠偏偏在梓潼转了性呢?这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四川梓潼县的七曲山大庙,是中国第一座文昌帝君庙。帝君张亚子,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是东晋人,曾长期住居七曲山,深受百姓爱戴。因他生前孝敬尊长,广行善事积功德,死后元神升天成神,民众在人间建庙纪念。《明史》的《礼志》称,“梓潼帝君,姓张,名亚子,居蜀七曲山,仕晋战殁,人为立庙祀之。”唐玄宗入蜀时,途经七曲山,有感于张亚子英烈,遂追封其为左丞相,并重加祭祀。唐僖宗避乱入蜀时,经七曲山又亲祀梓潼神,封张亚子为“济顺王”,并亲解佩剑献神。宋朝帝王也多有敕封,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敕封张亚子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于是梓潼神张亚子遂被称为“文昌帝君”,道教认为他是掌管文人官运的正神。到了明清时期,全国各地更是广建文昌祠。因文昌帝君发祥于梓潼,故又称梓潼帝君。

明末崇祯年间,张献忠率师过梓潼县时,听到张亚子成神的事迹非常高兴,或许是因为这位神仙与他都姓张吧,或许真是有什么善缘。张献忠当即就表示:倘若我战胜,当为文昌帝君张亚子重修庙宇,同时下令:梓潼县的百姓都是帝君子民,不可伤害!后来他攻陷成都,建大西王朝自称皇帝,果然兑现承诺:发银五万两,役夫数千,兴修帝君大庙,金碧辉煌,题为“天圣神祠”;立诗碑,张献忠亲题诗刻石,诗曰:“一线羊肠游天堂,此处万世永无忧;神来仙来仙是神,世世流传与天休”。又一首:“高山有青松,黄花生谷中;一旦冰雹下,黄花不如松”。传统的中国人发达了之后,往往都会修家谱,光宗耀祖,张献忠也不例外,修谱时竟宣布与帝君张亚子联宗,认张亚子为远祖,追尊文昌帝君为太祖高皇帝,遂以七曲山文昌庙为张献忠家庙,改称“太庙”。后来清军入川,大家怕“太庙”引来灾祸,所以就改称为“大庙”。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张献忠不管怎么凶残,他都和历代中国人一样,有信神的那一面,才会有重修文昌庙宇的诺言并将其兑现,他的题诗也是颂扬神的。而且他也知道中国人要认祖归宗,于是认姓张的神仙为祖宗。可见中华文明就是一个信仰神的文明,历史上无论好人、坏人都相信神的存在,好人信神并遵照神传给人的道德标准行事;坏人往往侥幸的认为可以不按神的旨意行事。中国人讲孝道,要认祖归宗,继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传统,世世代代敬仰神灵,崇尚道德。可是当今的中共不仅自己完全的不信神,而且也不让别人信,从小就在学校教育中灌输无神论思想。中国的几大宗教早已被它成功统战,以信党、为党服务为信教的前提,它所标榜的宗教信仰自由不过是欺哄外国人的遮羞布而已。中共不讲孝道,明明都是中国人,却偏偏要认一个创造了共产邪说的外国人马克思为祖宗。中共不仅和中国历史中的明君截然相反,就是和暴君相比也有根本上的不同,可见中共不仅不是中国文化的产物,而且是与中华文化从根本上就截然对立的东西,其几十年的执政实践也证明了它祸国殃民的本质。中共是中国人民及中华文化之死敌,绝非虚言,而是从理论到实践反复被证明的真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